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室动态
新福建:两岸首部志书《妈祖文化志》在台首发
2019-04-08 11:35:46 来源: 作者:

tw.jpg

4月4日,由原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合作编纂的《妈祖文化志》在台中市大甲镇澜宫举行首发仪式。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出席。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4月4日讯(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吴洪 文/图)4月4日,由原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合作编纂的《妈祖文化志》在台中市大甲镇澜宫举行首发仪式。这是自2009年闽台两地达成共识后,两岸40余位专家学者合作编纂的两岸首部志书。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出席首发式。

据悉,《妈祖文化志》从筹备到出版历时10年,其中编纂时间长达8年,共分《妈祖宫庙与文物史迹》《妈祖祭典、活动与民俗》《妈祖文学艺术与学术研究》《妈祖信仰组织》4卷,总字数370多万字,首次较为全面系统地记述了妈祖信仰的形成、发展、流布、影响等。

福建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俞杰表示,为了确保《妈祖文化志》翔实可靠,自2011年开始两岸专家学者不断搜集史料、研究讨论、编写校对,运用大量史实展现了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历史渊源,展现了寻根文化、和平文化、爱国文化等妈祖文化的丰富内涵。

据介绍,妈祖信俗源于福建莆田湄洲,目前台湾共有分灵宫庙2000多座,信众1000多万人。《妈祖文化志》台湾方面总召集人、台中科技大学教授萧登福表示,妈祖信俗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的精神血脉和沟通桥梁,此次《妈祖文化志》在台首发引起岛内各界广泛关注,众多岛内文化机构和宗教场所表示要收藏该套书籍,作为进一步探讨妈祖信俗文化的重要参考资料。

tw2.jpg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血脉相连。近年来,福建省积极组织编纂《福建省志·闽台关系志》《福建省志·台湾同胞联谊会志》,整理出版《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在海峡两岸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此次闽台共享史料、共编志书,再次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了新办法新路径。

“闽台两地除了妈祖信仰外,还有诸多共同的信俗文化,它们都是两岸民众割不断的精神血脉。”福建省地方志学会名誉会长陈秋平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两岸智库和地方志的独特作用,更加深入地与台湾民间团体、学术机构展开合作,推动成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共同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彼此心灵契合。

(来源:新福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