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业务指导
编辑发稿中最容易错的字大汇总(六)
2018-12-07 17:13:39 来源: 作者:

  101.“明”与“名”。邮政用途的“明信片”,不要写作“名信片”;人与人互相介绍身份、联系办法时用的“名片”,不要写作“明片”;“明星”不要写作“名星”。

  102.关于“年”的写法。书面语中,年份一般不要简写。近年流行的一种年份简写法──'99,是从英文出版物引进的,一般限于某项活动标题式的名称中使用,如:'99全国足球比赛。“我公司'99出口较多”属于不当用法,应使用“我公司1999出口较多”。

  103.“哪里”常常错为“那里”。“那”是指示代词,“那里”指示比较远的处所。“哪”是疑问代词,“哪里”有一个词义是泛指任何处所。“首长指向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不能写成“首长指向那里,我们就打到那里”。

  104.“蓬”与“篷”。不要把“帐篷”“顶篷”“遮阳篷”中的“篷”写成“蓬”。“篷”是用竹篾、苇席、布等做成的、张盖在上面遮日光挡风雨的东西;“蓬”是一种草本植物,引申为散乱。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也存在,如“篮子”多以竹篾编成,即使是草编的也不能写为“蓝子”。

  105.“青”与“轻”。“年轻力壮”“年轻人”中的“轻”不要用“青”;“年青有为”中的“青”不要用“轻”。

  

  106.“起用”与“启用”。“起用”多用于与人有关,如“起用新人”;“启用”一般用于与物有关,如“新船闸启用”。“起航”“启航”都可以用,但现在一般多写作“启航”。

  107.“气”与“汽”。凡与自然状态下的各种气体有关的词语,一般用“气”。凡与非自然状态下的各种气体有关的词语,一般用“汽”。液体变成气体叫“汽化”,不能写作“气化”。“气化”是中医的专门术语,指人体三焦之气的运行变化。“蒸汽”指水蒸气,“蒸气”指的是液体或固体因蒸发、沸腾或升华而变成的气体,如“水蒸气”。“暖气”指把蒸汽或热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建筑物内的散热器中,散出热气,使室温增高。“汽暖”则是指上述供暖方式。把煤气压缩成液体,称“液化气”;“汽水”“汽酒”却用“汽”。这几种情形,并不合字的本义,是人们使用中约定俗成的。

  108.“情节”与“情结”。“情结”是指内心的情感纠葛,一般用在人身上,如“乡土情结”“文学情结”。“情节”是指故事的发生、演变和经过,一般用在事情上。

  109.“七月流火”中的“火”是星名,即心宿。每年农历五月间黄昏时心宿在中天,六月以后,渐渐偏西,这时暑热开始减退。这个成语表示“天气快凉了”,不要误用它来表示“暑热难熬”。(《现汉》已收录“误用”的这种用法。——“编辑校”对注)

  110.“熔”“融”“溶”。“熔”指固体受热变成液体,“融”特指冰雪等受热变成液体,“溶”是指物质在液体里化开。


  111.“尽如人意”中的“如”是指符合的意思,“尽”是指程度。“不尽如人意”有时被误用成“不尽人意”,这里的“如”字不可省,使用时应写全;如果不强调如意的程度,也可把“尽”字省去,写作“不如人意”。

  112“困扰”不要写作“困绕”。

  113.“手”,买股票时使用的一个最低的整数单位。如现在深沪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每100股为1手。

  114.“启事”与“启示”。面向公众说明某项事情的文字,应该用“启事”,如“招领启事”;“启示”则指启发指点,使有所认识。

  115.“国是”与“国事”。“国是”指国家大计,多用于书面语,使用范围比较窄,如“共商国是”。“国事”指国家的大事、政事,如“国事访问”“关心国事”。


  116.“擅长”不要写作“善长”,没有“善长”这个词。

  117.“生”与“身”。“终生”多用在事业上,如“终生当医生”“终生禁驾”;“终身”多指切身的事,如“终身受益”“终身教育”。“亲生”指有生育关系的,如“亲生子女”;“亲身”指自己,如“亲身经历”。“出生”指生下来,如“出生于1995年”;“出身”指个人早期的经历和身份,如“出身农民家庭”。

  118.“事迹”不要写作“事绩”。没有“事绩”这个词。

  119.“首当其冲”不是指“首要位置”“领头作用”等意思,而是指最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如“洪水袭来,这个村首当其冲”是正确的;“在文化建设方面,北京首当其冲”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120.“树立”与“竖立”。“树立”是建立的意思,多指抽象的东西,如“树立榜样”。“竖立”多指具体的东西,如“竖立着纪念碑”。

    (来源:编辑校对微信号 原文来源:《新闻与写作》)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