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业务指导
编辑发稿中最容易错的字大汇总(四)
2018-12-07 17:08:32 来源: 作者:

61.“竟然”不要写作“竞然”。

62.“竣工”不要写作“峻工”,没有“峻工”这个词。

63.“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要写作“一年之季在于春”。“计”在这里指计划、安排、打算。

64.“简朴”与“俭朴”。“俭朴”着重指节俭朴素,运用范围较小,多用于个人生活方面;“简朴”除了指生活方面外,还指语言、文笔。

65.“接合”与“结合”。“接合”所用的对象比较具体,如“城乡接合部”;“结合”比较抽象,如“理论结合实际”。“接合”的各部分基本上还是各自独立的,只是相接触的部分连在一起,“结合”的各部分合成整体,是相互融合的。


66.“截止”“截止到”与“截至”。“截止”“截止到”是某过程停止、终止;“截至”是到某过程的某个时候。“截止今天”是错误的用法,正确的用法是“截至今天”或“截止到今天”。

67.“界限”与“界线”。“界限”主要用于抽象事物,表示限度、尽头;“界线”主要用于具体事物。

68.“几率”和“概率”是一个意思,不要写作“机率”。

69.“决不”与“绝不”。“决不”含有决心不、一定不的意思,多强调主观态度,如“决不让步”;“绝不”则含有“绝对不”的意思,多强调客观上必定不,如“绝不允许”。

70.“即”与“既”。“即”指“靠近”的意思,如“可望而不可即”;也有“就”的意思,如“一触即发”;“即使”的“即”有假设的意思。“既”指已经达到、已经过去,如“既然如此”“既往不咎”。


71.“记”与“纪”。“纪实”是指记录事实,也指记录真实情况的文字(多用于标题),一般不写作“记实”。“纪行”一般不写作“记行”。

72.“忌妒”和“嫉妒”是同义词,现在常用“忌妒”。“嫉”本身就有“忌妒”的意思。不要把“嫉贤妒能”写成“忌贤妒能”。

73.“家具”不能写成“家俱”。

74.“请柬”的“柬”不要写作“简”。

75.“精简”的意思是“去掉不必要的,留下必要的”,一般不写作“精减”。


76.“娇纵”与“骄纵”。“娇纵”指娇养放纵,动词,可带宾语,如“娇纵孩子”。“骄纵”则指骄傲放纵,形容词,不能带宾语,如“骄纵惯了”。

77.“巳”“已”“己”字形差异微小,尤其是使用字形输入法打字时出错后不易分辨。如“目前巳成为”应为“目前已成为”;“事不关已”应为“事不关己”。“巳”一指地支中的第六位,二为“巳时”,指上午9点到11点;“已”指罢了、已经、后来、过分等;“己”一指自己本身,二指天干的第六位。

78.“键”与“健”。如“成败的关健”应为“成败的关键”;“强键体魄”应为“强健体魄”。“健”从人字旁,指形体强健,如“健康”“健美”;“键”从金字旁,指管住车轮不脱离车轴的铁棍,引申为重要的部分,如“关键”。

79.“界”与“届”。政协委员中,有“届”的概念,如“本届委员”“上届委员”;又有“界”的概念,是在同一届中不同社会职业人士的区别。学校里常有“级”与“届”的用法,“级”按入学年份确定,“届”则按毕业年份确定,如“七八届”。

80.“浆”与“桨”。“桨”指划船的用具;“浆”指比较浓的液体,如纸浆。“螺旋桨”不要写作“螺旋浆”。

(来源:编辑校对微信号 原文来源:《新闻与写作》)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