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春秋 > 宋元明清
何以堂号“瑞鹊”
2018-08-20 10:10:29 来源: 作者:

□陈艺泉

    塔尾是漳州市芗城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村落。走进塔尾柯氏的祖祠,高悬的匾额“瑞鹊堂”甚是夺目。翻开已逾百年的塔尾柯氏族谱,便是赫然的一篇《社稷坛铭》,作者柯述。何以“瑞鹊”为号,这还得从柯述说起。

    柯述(1017年—1111年),字仲常,南安人,宋代名臣,官至右朝议大夫,直龙图阁知福州兼福建路兵马钤辖。其族人常以“柯龙图”称之。

    柯述少年时,其父柯庆文为工部秘书员外郎,与蔡襄共官交好有年,柯述与其弟柯逑、柯迪常袖文请教于蔡襄,虽为少者,但其文已见真知,深现后生之可畏。有感于柯述兄弟三人满腹经纶,“焉知来者之不如今”,蔡襄兴而作赋《送柯秘书三子归泉应诏》,并预言:“海鹰上云出爪翼,天马历地无羁缰。秘书多才晚未遇,有如此子传义方。吾徒沉升不须议,且看少者腾声光。”

    果不其然,年少既已“争奋笔舌论短长”的柯述于嘉祐四年(1059年)荣登进士第,并开启了其长达50年的仕履。熙宁九年(1076年),柯述以屯田员外郎施赈漳州,救活饥民无数,两只喜鹊筑巢栖于其传舍。待到柯述秩满离漳时,百姓深感其恩,手把其轿恋恋不舍,一路送行,那两只喜鹊竟也低翔相随,环绕徘徊,不忍离去,人们不由甚为称异,一时传为佳话。

    一代文豪苏东坡闻知此事,特赋《异鹊》一诗,并加叙以记:“熙宁中,柯侯仲常通守漳州,以救饥得民。有二鹊栖其厅事,讫侯之去,鹊亦送之。漳人异焉。为赋此诗。”

    诗中,苏东坡称赞柯述是个“古循吏”“悃愊真无华”,爱民以诚,“临漳所全活”,饥民无一受难,仁慈之心连“异族”喜鹊亦为之感动。

    载有其宦迹的《大明漳州府志》之吏纪有言:“夫官,犹屋也。而历官,则其住屋之人也。住屋,有因其旧而守之者,有因其旧而大之者,有视其破损而修理者,有外修饰而其中枵然以虚者,有不插一椽添一瓦而反盗其器物以去者。”可堪为柯述相映照。

    柯述赈饥漳州,其后两知福州,治闽江水、修社稷坛、兴学舍,建福州贡院,成为福建创立贡院第一人,遗爱千古,深泽后世。

    遗爱于民的,人民总是不会忘却。为教化后人,塔尾柯氏族人以之为家传,写入族谱,并列为规训:“制行莫贵乎廉洁,礼云簠簋不修,谚云人穷行莫穷,诚使治生有道,睹情痛惩则非所,则一毫莫取,虽淡泊自守,人咸爱之。”

    往事已千年,瑞鹊犹传芳。有瑞鹊之祥,又得大文豪赋诗称扬,不只漳州柯氏,闽南柯氏乃至全国柯氏后人至今仍以“瑞鹊传芳”为荣,并多用“瑞鹊”二字以为堂号。

(来源:福建日报 2018.8.13 第11版)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