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春秋 > 宋元明清
林白水与鳌峰学堂
2018-07-26 16:16:03 来源: 作者:

林依光 文/图

lb.jpg

    “红砖楼”

lb2.jpg

    蒙学堂

    林白水(1874年—1926年),闽县(今闽侯县)青圃村人,他一生以笔为枪,驰骋在中国报界,终以身殉职,成为近现代新闻界一位卓越刚烈的革命勇士,留下早期白话办报显赫的业绩,闻名于世。

    他提出“救国图存,改革维新”,还倡导兴学,“开发民智,培养人才”。林白水先后执教于杭州求是书院,参与创办了养正私塾、蚕学院三所新学。1899年,在福州开办蒙学堂。1905年春,写下了《革新福州教育刍议》,在福州先后办了3所公立小学和4所府立小学。林白水一生为办报办学奔走,彰显了他的赤热爱国爱乡之心。

    白水先生热心家乡办学,经考证,他曾在故乡青圃创办了鳌峰学堂,留下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1986年,林白水爱女林慰君在美国加州完成了《我的父亲林白水》回忆录。在第二章,林慰君写道:“先父在家乡——闽侯县青圃村,也和族人设立了一个学校,叫鳌峰学堂,后改称青圃小学,现在改为青圃中心小学。”青圃古时称积善里,《闽侯七里志》的记载,证实了林白水在家乡办学的时间与蒙学堂同时起步,为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他在办福州蒙学堂期间,常回家乡看望母亲,征得村里族长的支持,里人从各家搬来课桌椅,最初是借西井林氏旁的帝公祠,后搬迁到与灵济宫毗连的朱子祠,还授意蒙学堂送来识文课本和教材,并通过家庭会商定,让胞妹林宗素主持校务工作,二位堂弟林继勋、林继善担任老师。他们合作十分融洽。

    据青圃村知情的数名老人回忆:弟妹三人从小都是在哥哥引荐关照之下,一同拜高啸桐先师膝下当门生,先后就读过福州铸龙堂家馆(今北门),早期有受教成长的环境,教书绰绰有余。后林宗素成长为中国近代维护女权的代表之一,堂弟林继勋、继善继承父亲、甲午殉国名将林履中遗业,曾供职于民国海军部门,20世纪40年代,继勋赴台,在台湾“国防部”供职,离职后晚年生活在台湾。继善定居上海。

    林白水身为办学经验丰富的兄长,义不容辞地对鳌峰学堂的教学进行指导,经过四五年的运作,学堂很快步入正轨。据《闽侯七里志》及学堂碑记记载,里人乡绅、举人林景谦接过林白水的接力棒,延至宣统元年(1909年),鳌峰学堂开办有四个班,学生达160多人,老师增至5人,改名为“鳌峰小学”。1945年,鳌峰小学隶属闽侯七区。

    青圃小学前身为鳌峰学堂,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如今,位于村北国家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灵济宫正门前右翼,有一栋“红砖楼”,先后是鳌峰小学、青圃小学的旧址。由乡贤林存琛热心发动大家助学,自己慷慨解囊,带头捐出货币5万元、大洋2000元。林白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精神,感动了乡亲们,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由本村族亲、中国近现代留美著名建筑大师林缉西(1894年—1983年)设计“红砖楼”。

    林缉西毕业于福州格致书院(今福五中),毕业后在福州协和建筑部当学徒9年,后获华裔美国建筑师范哲明资助,两度留学美国进修建筑,五年后回国。1949年后,林缉西任福建省建筑设计院副总经理,生前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福建省土木工程学会理事。福州城区的协和医院、市一医院(柴井基督医院)、市二医院(塔亭医院)、鼓楼花巷尚友教堂等,都是林缉西设计的,为福州留下了鲜活的历史见证,在邵武等地也留下他设计的不少教堂、学校、医院。

    “红砖楼”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式,砖木红墙结构双层楼,斗笠型盖顶,瓦顶通透设窗,基础天井杉木楼坪,东向进楼中线设通道,进门右侧拐设木质登楼踏斗,楼北处有两个大操场,另一幢附设有教师校舍、厨房。“红砖楼”内设上下教室16间,可容纳五六百学生,在当年乡村的学校是少见的。2003年10月,对“红砖楼”进行全面的修缮,重焕昔日光彩。

    “红砖楼”是里人实现林白水先生乐善好施、倡导办学行善的夙愿,续写鳌峰学堂发展的篇章。当时林白水虽已离世,可是家乡因得到这位乡贤重视民众文化教育的启发,乡亲们早期便萌生了“养子不读书,不如一头猪”的意识。

    2010年秋,青圃中心小学并入青口中心小学。2014年10月,“红砖楼”校址才移交闽侯县“美丽青圃”环保志愿协会。

    《报界先驱林白水研究论文集》主编、里人林立新认为,福州蒙学堂办学时间早,培养革命志士多,名气影响大,若将二者相提并论,蒙学堂居首,青圃鳌峰学堂居次,但从办学规模和环境而言,蒙学堂位于文儒坊,场地局促,鳌峰学堂的办学条件超过蒙学堂。

    “红砖楼”开林白水家乡办学之先河,也寄托着他让家乡子女读书识字、学文化的希望。如今,青圃乡亲依然铭记着林白水为家乡育才的历史功绩。

(来源:福建日报 2018年7月23日 第10版)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