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色女杰
2018-07-02 10:38:00 来源: 作者:王忠智

一块红色土地,一位红色女杰。

站在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仰望天边血染的云霞,感受滚烫豪情。

莫耶!叫一个富有底蕴的名字,带出一串春天的诗句,金谷人引以自豪。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你却是钢铁铸成。高尚的女人,心中自然装满心事。

坐在太阳辉照的宝塔影里,你是革命圣地最美的女人。

刀光剑影,巾帼不让须眉。趟过野狼出没的荒岭,你镇定自若,满山的枝枝丫丫都是你的倩影,站成金谷一道风景。

《延安颂》。一曲悬挂日头上的颂歌,唱红了大半个中国,唱得敌人胆战心惊,唱得好男儿热血沸腾。

歌声就是号角,血肉与群山结成了坚固屏障,无数人和无数颗心,发出无数支利箭,射向侵略者胸膛。歌声涌动热血,发出怒吼,喷射热焰,锻造那段硬朗的岁月。

披星戴月,从沦陷区到延安,演剧第五队的节目精彩,领袖们掌声不断。从抗日军政大学到鲁艺,积聚能量,用心叩响岩石的回音。

生命本初就是燃烧。晋绥抗日前线,一场场血与火的洗礼,激发灵感:《讨还血债》《百团大战》《到八路军里去》,场景催人奋进,舞台就是战场。

执著,抚摸你的一路坚持。战地通讯,震撼的镜头,擦亮战壕里的刺刀。

铅字与铅字的碰撞,闪出爱情的火花,陕北的大红枣树下,留下浪漫的记忆。

难以割舍的眷恋,《人民军队报》的阁楼上,长明灯下开夜车,笔端燃烧着纷飞战火,捷报如雪片般飞来。

阳光明媚,走路想跳,开口想唱。平等、自由、开放,才智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新闻、言论、诗歌、散文、戏剧,多种文体腾挪自如。

延河的浪花飞出大生产的歌声,开荒种地,背粮背炭,样样在行。

历经伤痛,逆流泅渡。找到心灵皈依的港湾,夏日的涛声不再撞击宁静的堤岸。梦里你泪湿枕巾,故乡,以她柔顺的手掌,抚慰你的创伤。回眸一汪秋水里,停泊一叶小舟。

凤凰木的花簇蕴含故土的温情,山坡上的白云牵住故乡的衣角,村庄上的炊烟升腾着故乡的念想。用风的清凉,泥土的沁香,泉水的甘洌,打谷场上的喜悦,呼唤你,归来吧,久别的游子。

牧童横吹短笛,山谷里传来《延安颂》。

红色的土地,永不褪色。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