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春秋 > 宋元明清
饶安鼎:一个知县的政声与诗情
2018-04-08 15:51:09 来源: 作者:

□如

    最近,笔者在研读清代地方志的过程中,发现曾任霞浦知县、福清知县的饶安鼎的一些史料。这位清朝县令,早年担任四川绵竹知县、南充知县,后入闽为官,始终政声卓著,“所至民爱之”;才情横溢,“著述甚富”,有《九牧堂诗钞》问世。其事迹可圈可点之处甚众,后人读之亦多裨益。

    清代同治年间《南丰县志》载:“饶安鼎,字定九,号牧庄,江西南丰人。少有奇童之目,既领乡荐,除四川县州令转南充,所至民爱之。以亲老乞近补霞浦知县又调福清,其经理漕粮、建义学、修县志,多可纪者,著述甚富。已梓行者有九牧堂诗钞。”清代同治年间《福建通志》亦载:“饶安鼎,字定九,江西南丰人。清雍正二年(1724)甲辰科举人,乾隆五年(1740)任霞浦知县,六年(1741)任福清县知县。”另据《清代官员履历档案全编》记载,乾隆元年(1736)饶安鼎时年四十五岁。按此推算,他出生于康熙三十年(1691),清雍正二年(1724)甲辰中举时33岁。入闽以前,曾担任四川绵竹知县及南充县知县,乾隆三年(1738)原补四川清河县知县,后以近省之缺补福建福宁府霞浦县知县。确切来说,饶安鼎入闽为官应是乾隆四年(1739),清同治《福建通志》及清乾隆李拔编撰《福宁府志》记载为乾隆五年(1740),显然是误记。

    饶安鼎担任霞浦县知县两年时间,担任福清知县六年时间,遍访两邑各地,体察民情,治理社会,留下了美好的政声。比如在霞浦,改建蓝溪书院、旌表孝女丁氏;在福清,拯贫救苦,编修县志。据《玉融志异》载,乾隆初登第的士子陈廷对,穷困潦倒无以成家,与祖父一起教书糊口。祖父逝世后,他只好借居于祠堂后楼,不幸患了恶疾,时人避之唯恐不及。有时饥饿难耐,发疯般冲向饼店抢食。有一次,饶安鼎访客,见市人因为陈廷对夺食而围观喧哗,上前问明情况,招入县衙供其吃喝。饶安鼎非常同情陈廷对的遭遇,介绍其去县城的福利机构养济院生活、治病。待陈廷对康复之后,饶安鼎将其招入衙门,量才授职,一时传为佳话。饶安鼎见“海滨邹鲁”福清县竟然没有一部完备的县志,于乾隆丁卯年(1747),自任主编,延请数位邑内进士整理旧志,搜访旧闻,采辑近事,编撰了二十卷《福清县志》,为福清县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饶安鼎在任期间关心民疾,四处走访。在了解民情的同时,听涛观海,诗情勃发,留下不少佳作。可惜其大量诗作,如今已散佚难寻,故列举几首:

    薄暮篮舆到竹林,周遭萝薜寺门深。乍来明月清风地,便有闲云野鹤心。近屋梅花香入幛,隔山溪水韵如琴。晓声梦破钟声歇,万树晴岚敢碧岭。

    ——题竹林庵(霞浦)

    才出竹林庵,又上望海岭。海气泊层霄,顿令山色瞑。举手拟摩天,对面不见影。不知云雾深,但觉衣裳冷。

    ——题望海岭(霞浦)

    梅花开处一尊深,萧寺孤灯夜影沉。斗米不成彭泽业,双柑聊助杜陵吟。西堂草带萦新梦,东岳钟声散梵音。笔颖化龙诗化雨,砚池墨吐海云阴。

    ——东岳庙夜坐感怀(福清)

    晓情如梦晓烟清,墙角桃花昨夜春。裁就麦云风剪细,织成柳线雨丝轻。灯开绣阁初元日,曲听黄鹂第一声。碧海茫茫蓬岛近,笙歌东涌是层城。

    ——题上元锦屏(福清)

    雨后归舆返照来,塍延七里路纡回。山头远被云埋住,海量全教天放开。掠麦燕衣千绿染,立花人面万红堆。前村更有携浆者,仙客当年说姓裴。

    ——过七里塍(福清)

    渡海舟如一叶轻,桂花时节懒天晴。南楼远树秋容薄,西岭寒云石骨清。水漾塔光摇碧落,波翻雁影起沧溟,错疑搓直乘牛斗,珍重风前咳唾声。

    ——自江口渡船至犀塘(福清)

    乾隆丁卯年(1747)六月,56岁的饶安鼎因母丧辞官回乡,从此过着耕读的日子。后有《九牧堂诗钞》传世,可惜此书如今难觅踪影。另有史料记载,饶安鼎兄长饶安绪,清乾隆十年(1745)曾任河北肥乡知县,亦擅长诗文,著有《湖山遗稿》两卷。

(来源:福建日报 2018.3.26 第10版)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