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业务指导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经验
2018-03-29 08:43:00 来源: 作者:赵耀宏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思想武器。历史一再证明,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坚持得不好,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和损失。党内政治生活能否严肃开展,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起着木之本、水之源的重要作用。

延安时期,我们党确立起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从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的高度,为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提供了思想保障。一是深刻把握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坚持实践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第一和基本观点;二是科学揭示了通过实践发现真理、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的认识规律,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奠定了认识论基础。三是深入阐释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的重要性,强调“公式的马克思主义者,只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开玩笑,在中国革命队伍中是没有他们的位置的”。

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在整风运动中把学风问题作为“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大兴理论联系实际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一举扫除“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等主观主义作风,全党上下形成说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的作风,成功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成功解决如何冲破在党组织建设上的“左”的关门主义的错误,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党的问题;成功解决如何在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环境中,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问题。

建立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硬约束

延安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纪律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党内法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纪律约束,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增强了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确保了党的兴旺发达,这种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硬约束的历史经验,正是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把金钥匙。

首先,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加强党的纪律为主旨,形成党内基本法规。鉴于张国焘分裂错误和王明回国后不尊重、不服从中央领导等在党内党外造成的不良影响,党中央在1938年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完善党内基本法规,严明党的纪律,维护了中央权威,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

其次,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制定增强党性的特别规定。194171日,中共中央制定和颁布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党内法规——《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要求全党党员和党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下面,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

再次,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克服“本领恐慌”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先后颁布《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关于加强干部策略教育的指示》《关于提高延安在职干部教育质量的决定》等文件,对干部在职教育和学校教育作出一系列规定,着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第四,把民主集中制上升到党的建设规律的高度,在七大党章中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系列原则和要求。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制定通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完备的党章,对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的组织原则作出科学表述,揭示了民主集中制的实质和内涵,明确规定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有效方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为批评和自我批评指明方向,明确其目的在于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我们的武器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干部间,官兵间,军民间,将问题摆出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可以把错误的东西清除掉,就能真正地团结了。”

延安时期,我们党在为人民服务的丰富实践中,确立了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根本标准,使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真理观有机地统一起来。毛泽东同志曾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对此进行了深刻阐释:“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

延安时期,我们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探索创新批评和自我批评方式方法,开展灵活多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有思想自传、历史自传、反省笔记、读书笔记,又有小组会、支部会、小漫谈会、大漫谈会、个别谈话及所在单位全体人员参加的大会,还有墙报、学习报与学习通讯等,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有的放矢、卓有成效。

延安时期,我们党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中央文件精神为基准,打造了民主生活会这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主要平台,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襟怀坦白,通过激烈的思想交锋,触及灵魂深处,勇于揭露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深挖社会根源和历史根源,思想上彻底入党,同志间亲密无间。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党内政治生活根本目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出发点和归宿,都在于团结全党更完全彻底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延安时期,共产党人明确了判断一个共产党人的根本标准就在于是否完全彻底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上升为党的唯一宗旨和终极价值追求。

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以党的全部活动为实践基础,高度概括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确立了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等群众观点,深化了党的宗旨的思想内涵,表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

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将为人民服务落实在行动上,一方面推行民主政治,构建起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行使权力的政权结构,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行“三三制”政权体制,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形式和选派优秀干部实现党的领导,开创了协商民主的先河;另一方面,推行廉洁政治,将严惩贪腐与激励奖廉相结合,既坚决惩处消极腐败分子,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倡导清正廉洁新风尚,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为民、务实、清廉的崇高形象。

思想立基础,法规作保障,批评为利器,服务是目标,借鉴延安时期的这些历史经验,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严有基础、严有依据、严有方法、严有方向,才能真正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赵耀宏,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