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建省情 > 八闽习俗
民间信俗(保生大帝信俗、陈靖姑信俗)
2017-10-25 11:47:29 来源: 作者:

 

2008年6月14日国务院批准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类别:民俗

编号:Ⅹ-85

申报地区:福建省

 

信俗又称“俗信”,是人们在长期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传统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民众会对某种民俗现象产生心理和行为认同。传统民间信仰崇拜的神灵是信俗产生的一个重要源头,祈福避害则是传统信俗传承不断的内在原因,各种民俗文化表现形式的集合构成了民间信俗的文化空间。

 

民间信俗·保生大帝信俗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龙海市

保生大帝信俗包含祭祀、进香、祈求药签、巡游等内容,其起源可追溯至北宋中期。明代后期及有清一代,保生大帝信仰随开垦者渡海流入台湾。现时中国大陆及台湾的保生大帝祭祀均延袭古制,与地方民俗相结合,形成一套带有闽台地域特色的祭典仪式,在海内外极具影响力。

保生大帝姓吴名本,北宋同安县白礁乡人。他精通医术,以高超的治疗手段救济生民,被民间私谥为“医灵真人”,身后又得到历代褒封。明代永乐十七年(1419年),朝廷敕封吴本为“恩主昊天金阙御史慈济医灵妙道真君万寿无极保生大帝”。在民间,保生大帝又被称为“吴真人”或“大道公”。

慈济宫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东鸣岭山麓的岐山,九龙江北岸每年前往青礁慈济宫保生大帝祖庙朝拜的海内外香客达十几万人,青礁慈济宫因此而成为世界保生慈济文化的中心。

白礁慈济宫位于福建省龙海市角美镇白礁村,白礁慈济宫吴真人诞辰祭典仪式是海峡两岸民众共同奉行的一种传统祭祀仪式,参加者以龙海人为主,延及海峡两岸民众和东南亚地区的华侨华人。

农历三月十五是吴真人诞辰日,民间照例举行自宋代即形成的吴真人诞辰祭祀仪式。祭典由多个环节构成,首先鸣钟九响,擂鼓三通,然后鸣炮,与祭者分香,行上香礼,再向吴真人献花、献茗、献果、献牲、献财帛,向吴真人暨列位尊神行三跪九叩礼,恭读疏文,恭化财帛,望燎。接着进行绕境活动,巡游队伍蹈火出阵,以白礁慈济宫宫旗、神童阵、肃静牌、神像、凉伞为前导,同时配以全套乐队。祭典期间还开展民间文艺活动,漳州木偶戏、南音和来自台湾的芗剧等都参加表演。

保生大帝信俗涵括了闽台民间文化、闽台历史、民间医药、民间艺术、民间宗教信仰等一系列内容,具有社会学、宗教学、民俗学、闽台地方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image035.jpg

民间信俗·陈靖姑信俗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古田县、福州市仓山区

福建省古田县临水宫主祀道教神女陈靖姑,朝拜陈靖姑、举行请香接火仪俗是目前福建省乃至江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一种民间信仰活动,其影响甚至波及东南亚和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陈靖姑信俗肇始于宋而盛于明清,香火一直传承不断。据明万历《古田县志》载,陈靖姑生于唐代,传说她是福州仓山下渡人,24岁时脱胎祈雨,为解除旱情、拯救百姓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身后被尊为儿童妇女保护神,仓山下池许真君庙附近的一座旧木屋也被当地人视为陈靖姑祖屋加以供奉。

陈靖姑信俗影响及于闽、台、港、澳、浙、赣、湘、粤、桂、鄂、皖等省(区)和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信众达八千多万,出现四千余座临水宫分庙,形成一种特殊的民俗文化现象。请香接火仪俗全年进行,而以农历正月陈靖姑诞辰月的仪俗活动最为隆重。届时各地信众组成“夫人社”到古田临水宫庆祝圣诞,并从祖宫请香接火回乡祈神醮仪,反映出大众中普遍存在的祈福求安愿望。在此过程中,各地不同流派的道教科仪、民间音乐、戏曲舞蹈、传统武术、民间曲艺等都得到充分的展示。台湾有四百多座临水宫分庙,近二十多年来台湾到古田祖宫朝圣者已有四十多万人次。以请香接火仪俗为媒介,台湾同胞在人同祖、神同缘的俗信仪式中增进了与大陆同胞的情感交流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

image037.jpg

(文字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