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传承“红色基因”,提振干事精气神
2017-10-16 15:25:0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龙岩市党建工作亮点频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红色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党课新模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永定“土楼e支部”流动党员与家乡贫困户结“亲戚”。(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敏 通讯员温连光)“各位网友,大家好!《‘章’口就来》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我也是新罗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员。今天我来和大家聊聊如何做合格党员。”9月15日下午4点,《“章”口就来》网络直播在新罗区西安社区直播间准时开播……

《“章”口就来》作为全省首个党课网络直播节目,这种党课新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自2016年以来,龙岩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挖掘和拓展红色优势,创造了许多“学”“做”新形式和新载体,增强闽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网络直播和山歌,创党课新模式

今年6月30日,第一期《“章”口就来》顺利开播。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章联生用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与网友互动交流。至今播出的6期《“章”口就来》网络直播,网友关注量达300余万人次。

“没想到网络直播的效果这么好。”章联生说,这些年他在全国各地讲党课时,感到传统党课形式单一,受众人数少,有很大局限性,而网络直播党课受众更广、更接地气、更加便捷。

7月25日,省领导到西安社区调研时,对《“章”口就来》网络直播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运用“互联网党课”开辟网上课堂,借助当下火热的网络直播形式,既让传统党课“换装变身”,也为基层党员开启了“零距离”学习互动新模式。

9月20日,在永定湖坑镇洪坑村土楼前,一场特别的山歌“表演”正在进行。“打起快板走上台,‘两学一做’讲起来,党中央来发号召,‘两学一做’动员开……”原来,这是永定土楼旅游公司党员李桂芳自谱自导自演,以客家山歌快板的方式说唱“两学一做”,引来当地村民和游客的阵阵掌声。

今年初以来,永定区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载体,组织基层党员编写山歌、快板。由于客家快板山歌宣传内容朗朗上口、易学易记易懂,很快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传唱。

此外,新罗区中城街道北门社区开展的“阳光送学”活动,有效保持老党员退休不退党、离岗不离党的热情;长汀县建立“乡镇党委书记月谈会”,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会议常态化内容……

既利用网络直播新“利器”,又借助客家山歌这个老传统,龙岩市各级党组织,纷纷发挥自身的特色资源优势,创新形式让“两学一做”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学得进、悟得深。

  新罗西安社区党员入户访民情。(资料图片)

用好红色资源,“红色基因”融血脉

9月23日,龙岩古田干部学院又迎来一批新的党员干部学员,他们将在此进行为期2天的教育培训。

闽西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发源地,素有“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光荣传统,党内历次主题教育均创造了“龙岩经验”。

丰富的红色资源也成了龙岩市的特色教育优势。2014年10月,被称为“新古田会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上杭古田召开。在此次会议后,龙岩市提出要把古田建设成与延安、井冈山齐名的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面向市内外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古田干部学院应运而生,其宗旨就是“从古田再出发,让所有学员找到‘初心’,实现‘铸魂育人’的目的,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古田干部学院也和其他8个市级、97个县级(市直)党性教育基地一起,构成了龙岩市思想建党理论教育培训基地群,提炼了“二十年红旗不倒”“建党建军里程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等特色主题,目前受众累计达16万人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除了必修教材,龙岩市委组织部门还结合龙岩红色优势,开设了30多门特色精品课程和系列教科书,并拍摄《血脉》红色微电影,这些本地特色教材既生动又经典,深受党员欢迎。

  龙岩市纪委工作人员查阅经费使用票据,遏制“四风”反弹。(资料图片)

争当红土先锋,知行合一助发展

龙岩激励广大党员走前头、作表率,积极投身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龙岩”的实践中。今年上半年,龙岩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6.9亿元,同比增长8%,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发展态势。

推动党建促脱贫攻坚,是今年龙岩市党建工作目标之一。培斜村位于新罗区西部,距市区20公里,是革命基点村。由于地处高海拔,没有主导产业,在1993年以前,培斜村还是省定贫困村,村集体收入不足5000元,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

为改变贫穷落后状况,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培斜村大胆先行先试,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竹器加工、茶业种植、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四大引擎”齐头并进,成为远近闻名的“竹茶之乡”和“淘宝村”。2016年,全村社会生产总产值近3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6万元。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新罗区小池镇党委书记陈东华说,培斜村的实践证明,农村要发展,必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级班子。

今年初以来,龙岩市先后举办4期全市村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选派380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异地挂职锻炼,选优训强“领头羊”。龙岩市领导挂钩联系31个扶贫开发重点乡(镇),选派3万余名在职党员与3.92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探索出“合作社党员贫困户”“党员信贷快车升级版”等帮扶模式,已实现5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在经济社会和生态建设的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也成为“主心骨”。龙津湖项目、小溪河整治等一大批“硬骨头”项目迎刃而解;龙岩全市60个“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143.3亿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党员带头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环境整治;企业党员积极参与技改,提出生产经营建议1800多条,创造产值6亿多元……

此外,龙岩市始终重视在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干部作风,开展“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工作作风“庸懒散奢”、领导作风“虚假浮蛮”问题;开展对“村霸”“蝇贪”“微腐败”的整治力度,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禁毒先锋”涂太阳:生命陨落在追逃路上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陈天长

“涉麻制毒逃犯还有几个?”这是时任长汀县公安局宣成派出所所长、县公安局追逃专业队副队长涂太阳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2016年10月11日上午,连续昏迷14天后,涂太阳因颅内感染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

“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所长、好民警!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长汀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局长石林垣说。

一心为民好所长:主动当好“禁毒先锋”

“只要涂所长出马,再硬的骨头也啃得下去。”现任长汀县公安局宣成乡派出所所长刘彦杰这样评价涂太阳。

长汀是涉麻制毒重点整治区域。2012年12月涂太阳到任宣成派出所所长后,充分发挥公安作为涉麻制毒整治主力军作用,主动担负起宣成乡的“禁毒先锋”。

下畲村杨屋小坑和兰田村大坑头是宣成乡最偏远的山区,由于没有开通公路,涂太阳每个月都带领同事徒步前往巡查,往返一次需要6小时。

“因为跑得勤,他的鞋子坏得特别快,不到三个月就要换一双。”刘彦杰说,正是这样扎实的工作,让宣成乡连续两年涉麻涉毒“零窝点”“零案发”。

“涂警官人这么好,我信任他,我要投案自首!”2016年8月31日,涂太阳成功将涉麻制毒犯罪逃犯赖某劝投归案。

原来,2016年8月1日,长汀县公安局专门成立追逃专业队,全力追捕涉麻制毒在逃人员及历年逃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涂太阳被抽调到专业队担任副队长。8月25日,涂太阳带领同事对涉麻制毒犯罪逃犯赖某展开追捕。其间得知赖某家境贫穷,家中还有80岁老母,涂太阳便买了水果前往赖某家中看望。此后又自己掏钱请生活窘迫的赖某兄弟俩吃饭。最终,赖某被涂太阳的用心关怀所打动,投案自首。

坚守一线好民警:不幸“陨落”众人叹惜

追逃专业队成立后的短短40多天,涂太阳和战友辗转广西、广东、福建,行程上万公里,抓获、规劝各类在逃人员38名,其中涉毒在逃人员11名。

2016年9月22日至24日,涂太阳带领战友前往福州仓山、闽侯等地抓捕网上在逃人员廖某。其间,他已感觉全身发冷,以为只是感冒,坚持追逃。

9月24日,涂太阳又与同事一起在龙岩准备抓捕涉麻制毒逃犯李某。不顾身体不适和同事的劝阻,他带病蹲守十几个小时,直到将其抓获。谁曾想,四天后涂太阳因颅内感染昏迷入院,最终在连续昏迷14天后,不幸去世。

今年6月,龙岩市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龙岩市委关于追授涂太阳“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涂太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涂太阳是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家、顽强拼搏的好民警,是人民满意的好民警。”长汀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罗盛才说,“涂太阳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他的精神得到省、市、县的认可,他的禁毒精神要传承。”

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禁毒民警、禁毒成员单位共有10多万人次前往长汀县禁毒基地,参观涂太阳先进事迹图片展。与此同时,从7月初开始,长汀县公安局在全县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争当“涂太阳式好民警”系列主题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作风变,天地宽

——龙岩传承红色基因转变干部作风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邱阳 高营光

80多年前,在闽西召开的古田会议,阐明了必须强化作风建设;80多年后,“新古田会议”提出,新时期更要弘扬继承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优秀品质和作风。

80多年前,“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苏区作风传颂大江南北;80多年后的今天,闽西组织开展“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行动,掀起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让新时期苏区干部的形象立起来,让清风正气在闽西红土地荡漾开来。

铁腕治腐重铸“闽西本色”

一段时期,连城县官商勾结、个别公安干警徇私枉法等不正之风甚嚣尘上,反映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不断。后经查实,连城系列严重违纪案件涉案总金额达3000余万元。在龙岩市纪委的组织指挥下,永定区纪委对区人口计生局原局长林定河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牵出包括永定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吴瑞林,新罗区委原常委、宣传部长郑华文,龙岩市旅游局原副局长范甲荣等处级干部在内的多名涉案人员。

这是龙岩铁腕治腐的典型案例。龙岩市委下定决心,一定要建设与闽西老区相匹配的政治生态,从重从快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478件(次);立案823件,同比增长22.47%;结案831件,同比增长23.29%。

——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209件(次);立案1224件,同比增长48.72%;结案1225件,同比增长47.41%。

两年多来,龙岩市始终坚持“无腐不可反、无往不可咎、无众不可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今年上半年,立案总数1200件,其中县处级案件27件,乡科级案件150件,处分人数873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形成强烈震慑。

今年3月2日,龙岩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若干意见》,提出5个方面23条措施,在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的同时,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55件、处理39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7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01起、处理27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大力惩治腐败,还给了老区人民一个风清气正的闽西!”老红军谢毕真对龙岩近几年的反腐成效高度赞扬。

传承创新探索“闽西实践”

“惩治腐败只是手段,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龙岩加快发展!”龙岩市委书记林国耀说。

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开始。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有效防止党员干部走向违法犯罪。因此,龙岩将关口前移,紧紧抓住作风建设。2015年初,龙岩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简称“龙岩2号文件”),把请客铺张和收送礼金、请托说情、谋私逐利、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工作松弛、玩风过盛、迷信、持家不严等八个方面不良习气及其33种具体表现一一列出。还整理出包含倡导、教育、监督、惩处等在内的30条有针对性的纠正方法,“对症下药”。两年多来,龙岩市以落实这一文件为抓手,深入整治不良习气。

龙岩市卫生和计生委开展收受“红包”“回扣”专项清理;新罗区开展领导干部向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借款专项治理;连城县开展纠正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谋私逐利专项治理活动……

全市还统一开展部门和行业“潜规则”集中排查,集中治理党员、干部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当“缠访户”“闹访户”,拒不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当“钉子户”,规避执行或消极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当“老赖”等三种不良行为,坚决拔掉“刺儿头”。

龙岩市纪委还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公款存储中谋私逐利问题集中整治。龙岩市“两办”制定出台了《关于防止在公款存储中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暂行办法》。此举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中央有关部门就此进行了专题调研。

龙岩市还加强立规矩、定制度,做到专项纠治一个问题就完善一项机制,积累一条经验就转化一条制度,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两年多来,共建立《请托说情登记报告暂行规定》等制度100多项。

据统计,龙岩2号文件实施以来,全市共开展专项整治70多项,对1500余名存在不良习气的党员、干部进行纠正处理。2016年全市“三公”经费比2014年降了近五成;在2016年市、县、乡换届期间,反映县、乡两级组织提名人选的检控类信访件比2011年下降40.6%,特别是反映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仅1件。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古田再出发,老区干部将革命传统与新时期的精气神完美嵌合,推动闽西发展突围突破。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