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2017-10-13 10:02:00 来源: 作者:记者 林蔚

五年全覆盖,利剑显神威。

开展1526批次巡视,完成对224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共发现三大问题和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问题4994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670条,分别是八届省委巡视的9.4倍、190.7倍,这是九届福建省委交出的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

截至今年2月,全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含平潭县)和83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巡察制度、组建巡察机构并开展巡察工作,巡视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四个意识,深化政治巡视

我省的巡视要抓好,一级抓一级,没抓好就是主体责任落实没到位。省委书记尤权在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巡视工作时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部署,把抓好巡视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坚决推进巡视全覆盖,构建巡视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

——省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省委常委会会议12次、省委五人小组会议8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部署的重大事项,为福建省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16年底省委换届以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九届省委五年巡视工作总结汇报,审议2017—2021年巡视工作规划,对新一届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安排。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汇报、深入研究巡视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共召开17次领导小组会议、7次动员部署会、8次专题会议,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深化政治巡视。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省委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聚焦关键少数,巡视重点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再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定位越来越准确,工作越来越深入,作用越来越明显,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效发挥了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强化依纪依规。20158月和20177月,中央两次修改《巡视工作条例》,省委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出台《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基本形成以省委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为主干,其他20余项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巡视制度体系,为巡视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化创新驱动,兑现政治承诺

巡视全覆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省委以目标任务倒逼巡视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提出探索巡视新常态,创新驱动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加强工作统筹和力量组织,加快推进巡视全覆盖。

——巡视方式常专结合。创新巡视模式,对地方和部门以常规巡视为主,对企事业单位以专项巡视为主。2014年上半年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省区市专项巡视,2015年探索实施巡视方式双管齐下、力量组织双轨并行、巡视布局双重推进、巡视重点双环紧扣、成果运用双向对接五个双巡视模式,2016年采取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同类别合并巡视、同地域集中巡视四轮驱动的方式,巡视节奏和频率明显加快,九届省委年均巡视数比前五年同比增长245%

——力量配备专兼结合。在增设2个巡视组和增加23个巡视人员编制的同时,建立了以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和设区市纪委副书记、省管后备干部为主体的专项巡视组长、副组长库,由纪检监察系统和组织系统干部组成的巡视干部库,由审计、财政、国土、住建、财会等人员组成的专业干部库,每轮巡视都从中抽调人员,一次一授权。省委换届以来,入库人员数量从257人增加到407人,为完成新一轮巡视全覆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板块轮动依次覆盖。对接中央巡视工作安排,坚持板块轮动,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全覆盖,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2013年至2015年重点对地方、省属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巡视,完成了对94个地市县、19家省属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巡视全覆盖;2016年重点对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开展巡视,并同步开展回头看,有力推动全覆盖目标任务的落实。

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标本兼治

20162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清流县委、县政府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问题,约谈三明市委领导,责成三明市委、市政府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督促清流县委、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巡视整改;启动问责程序,对包括清流县前后两任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17名干部进行问责,其中县委原书记梁某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68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连城县委、邵武市委开展回头看。根据回头看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连城县委原书记林某已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

20178月,对干部群众反映整改存在较多问题的省统计局党组开展机动式巡视,释放出不是一次巡视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

省委坚持把抓好巡视成果的综合运用作为检验巡视成效的重要标准。省委书记尤权指出,对较为普遍的宽松软问题,主要通过教育、提醒、限期整改来解决;对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则要逐项核实处理。

——示范引领带动。省委扎实抓好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省委书记尤权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直接(即直接抓动员部署、直接抓组织协调、直接抓各套班子整改工作责任的落实、直接督办整改中的重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先后主持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提出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标准(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3项具体任务,把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省委派出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市(区)和牵头单位开展督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省级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巡视整改不断深化,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建设新福建的强大动力,为全省各级党组织抓好巡视巡察整改树立了榜样。

——督促整改落实。从坚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巡视反馈会,到实行双反馈”“双签收”“双公开;从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到建立督查制度、加强跟踪督办,一步一步倒逼被巡视党组织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截至目前,巡视期间提出需立行立改问题868条,已整改844条,占97.2%;反馈问题4994条,已整改4719条,占94.5%。加强对巡视组提出需继续重点关注问题的跟踪督办,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按进度续报整改情况,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在十届省委巡视期间,把九届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巡视监督内容,十届省委第一轮对13个地方、单位的巡视,发现了一批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

——形成有力震慑。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做到五抓五重(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省广播影视集团原董事长舒展、总经理陈文广等25名厅级干部、441名处级干部和712名科级干部立案审查。组织部门及时跟进,对反映领导班子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问题作出处置。2016年,针对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长期闹不团结的问题,省委对这两所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同时作出免职处理,产生了很大震动。

——促进标本兼治。梳理分析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共性问题以及深层次问题,向省委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157条,已落实143条,占91.1%。针对巡视发现地方在土地出让领域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省委省政府下发了《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土地出让制度,全面规范土地出让管理。九届省委完成巡视全覆盖后,省委巡视办分别就巡视地方、省直部门、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党组织的情况,形成4份专题报告送有关职能部门,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督促市县巡察工作向巡视对标看齐,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厦门市委、泉州市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发出通报,要求自查自纠,先行整改;平潭综合实验区还专门召开未巡先改推进会,进一步放大巡察标本兼治效应。

强化统筹谋划,构建网络格局

没有市县一级的巡察,巡视的触角延伸不下去,就难以实现监督全覆盖。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市县巡察的部署要求,201612月召开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对巡视巡察工作统筹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抓实主体责任、抓准巡察定位、抓牢制度规范、抓好监督质量,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截至9月底,全省市县共完成对3146个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10209个,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7326个,移交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4617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已立案审查100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70人,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学新强调,要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巡视工作经验和做法,深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扎实推进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75月,十届福建省委完成了第一轮对宁德市等13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目前,第二轮巡视正有序展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