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众人一样心 黄土变成金——漳州建设“五湖四海”的启示(下)
2017-09-14 15:31:00 来源: 作者:黄如飞 苏益纯 林深圳 张韩丰 杨志慧

建设生态城市,打造五湖四海,和谐拆迁至关重要。

在漳州龙文区步文镇长福村征迁指挥部,记者见到80多岁的老奶奶黄玉英。她说:我早签了拆迁合同。我是老党员,40多年党龄了,可要带好头。

不只是黄玉英。一年来,漳州群众对征迁工作的态度,从起初政府主导的要我拆,逐渐变为群众自觉的我要拆

这个变化取得的原因,是群众看到五湖四海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与百姓的今天息息相关、与百姓的明天紧紧相连,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项目是顺应自己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漳州各级政府部门在征迁工作中,积极听取民意、为百姓着想,把阳光拆迁、和谐拆迁进行到底。

征迁干部:主动俯下身子办实事

407户、1056宗建筑物、12.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15天完成建筑物丈量、10天完成土地丈量、68天完成建筑物签约,日均签约近2000平方米。这是征迁工作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更值得点赞的是,在征迁过程中,被征迁户没一人上访,房屋没一栋被强拆,所有征迁户均在期限内签约,实现零上访、零强拆、零遗留

今年24日,西湖生态园谢溪头征迁组入驻。他们讲团结、讲奉献、守纪律,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赢得广大搬迁户的理解和支持。干部就像地里的麦穗,身子越低,离群众越近,分量就越重。五个月来一直与征迁干部同进同出的谢溪头村支书谢庆荣深有感触地说。

正是这种一心为民的情怀,让谢溪头征迁组干部主动俯下身子,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芗城区几易其稿、反复斟酌,制定出《西湖生态园正向激励办法》《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在西湖生态园项目中坚持六带头、六不准、六严禁规定》。同时,定责与践诺并重,奖励与惩罚并行。各工作组通过微信工作群、督查通报、手机短信等各种形式,实行每周一通报、每半月一调度、每月一评比。对进展快、完成任务的,兑现完成重任就重奖;对进度慢、完不成任务的,实行倒扣分制度,必要时启动约谈问责。

征迁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办法补到底原则,该给群众的绝不少一分。龙文区步文镇镇长郑德良说,面对100多户涉迁户的遗留问题,步文镇在征迁中丈量、补偿都准确到位,做到被征迁对象公开、拆迁房屋面积公开、可安置面积公开、附属物补偿金额公开。

在政策方面,步文镇尽最大努力为群众着想,将19户无房过渡的拆迁户安置到过渡房,提供搬家服务,专门安排水电工,连夜接通水、电等基本设施,同时配备床、棉被、桌椅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其整个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保障。

结果出人意料。郑德良没想到,拖了6年之久的问题很快解决了,他们仅用15天就全部拆除了882.82万平方米。

涉迁群众:支持生态建设是应尽义务

干部的真心,换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支持西湖生态园建设是每一位村民应尽的义务,为子孙后代能身处更好的环境、获得更优的教育,我虽然行动不便,可该搬就搬。高位截瘫、已卧床20余年村民谢清辉说。征迁过程中,征迁组做细服务,根据他要把房屋一部分赠予亲戚的诉求,认真帮他做好委托、赠予、分图等手续,把材料完整地送到他床头,让他感动不已。

理解和支持征迁工作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不仅主动签约腾房,有的还成为征迁工作强有力的辅助力量。

请先来测量我家的房子!芗城区芝山镇渡头村的退休老支书陈清江,得知本村纳入征迁范围后,他积极协助征迁工作,以身作则,带头丈量自家房屋,还动员亲戚朋友积极配合。不仅如此,他还常跟着工作组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进门宣传,耐心为村民答疑解惑。此外,他还经常到部分村民家里,告诉村民不要违反政策抢建套建,而应主动联系工作组对房屋进行丈量。因此,渡头村的征迁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征迁开展之初,有些群众因对相关政策不了解而拒迁,但随着宣传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绝大多数群众对政府的决策,渐渐表示理解、拥护和支持。在基层负责了两年多的征迁工作,漳州市计生协会办公室主任张旭波对此深有体会。

百姓感受:在漳州做幸福的逐梦者

你嘞创虾米?(闽南语:你在干什么)

我在漳州做幸福的逐梦者。”27岁的张艺馨和46岁的林莉给出了她们的答案。她们正在做微营销,以实现本土老牌生活用品企业销售渠道的升级和产品的年轻化、品牌化。漳州,越来越张弛有度、充满活力。在这样的城市工作,不仅不会感到沉重的工作压力,反而能体会到充实感、自豪感。

让农业变得更有趣,是台湾台南新农人张志传的梦想。他在漳州设立的网络科技公司,主打生态旅游,

民宿+农场的方式整合多方资源,导入商业模式,提升旅游价值。漳州五湖四海项目好,季季花果飘香。我就扎根这儿啦,做生态游!

何谓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经济繁荣、环境优雅、交通便捷、产城融合……一句话,就是让百姓宜居宜业。

过去,这个地方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连植被都很少。现在,变成了湿地公园,引来了很多白鹭。

原来的九十九湾就是个臭水沟,现在,一片绿油油,自己走在湾边,心情特舒畅。

我回来工作了,还是漳州舒服啊。

……

百姓的感受,也体现在权威部门发布的统计数字里:今年上半年,九龙江流域(漳州段)~类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和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4%

讲起这些变化,漳州的群众都说,政府为百姓过好日子,百姓就要和政府一条心。只要众人一样心,黄土也能变成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