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心中有戒是党员干部的护身符 ——学习廖俊波系列谈之十四
2017-08-08 09:50:00 来源: 作者:李加林

廖俊波在与企业家打交道中,始终坚持”“二字。他待客商很亲,竭尽全力为客商投资兴业提供周到服务;与客商关系很清,君子之交淡如水,严守廉洁底线。不管是在浦城荣华山、政和县还是武夷新区,廖俊波总要在大会上强调: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

一个很熟的外地客商,拎了一盒海产品来看他,廖俊波一直追到电梯口,坚决退回,并说:你来找我,咱是朋友;你提着东西来,咱俩就不是朋友关系了,而是利益关系,这就把朋友看轻了。廖俊波清醒地认识到,把好第一个关口十分重要,只要开头尝了小甜头,就可能渐渐上瘾,在错误的路上越滑越远,务必防微杜渐。

做官一时,做人一辈子,要清清白白做人。”“我们可以安安稳稳睡觉。这是廖俊波对妻子说的话。廖俊波能做到”“二字,主要是因为他心中有戒,深深知道领导干部的权力来自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一丝一毫也不能利用权力谋取私利,因而能谨慎用权,为民用权。

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界。东汉清官杨震拒贿金时,行贿者说:幕夜无知者。杨震反诘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说无知?这种态度是畏已知而不妄取。明代廉臣于谦在《入京》诗中写道: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闾阎指平民百姓。这里,是表明他畏民议而不敢取。陈毅元帅1954年在一首诗里写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这里告诫干部,党和人民监督之下不能取。明太祖朱元璋一次问手下人:天下什么样的人快活?一个叫万钢的人站起来答道:畏法度者快活。朱元璋闻后大悦,并为他改了一字为守法度者快活。这是说守法度者不敢取,心中不用担惊受怕,生活自然就快活了。古今无数事例都说明,贪者必败,索取不义之财没有好下场。作为党的干部,更应当知畏知止,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才能坚守正道、襟怀坦白,堂堂正正、清清爽爽。

俗话说:风过留痕,雁过留声。心存侥幸,妄图改写违纪事实,销声匿迹,只会欲盖弥彰。从不少贪官落马的教训中总结出一个道理:如若心中没有戒惧,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什么法都敢违,必然乱心智、弃操守、纵欲念,最终底线失守、人格沦陷、毁了事业、害了自己。从这个角度说,心中有戒,无疑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护身符。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