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重温古田会议精神推进强军兴军建设
2017-08-08 09:58:00 来源: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光辉历程,192912月在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里程碑。这次会议探索解决了党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确立了红军的建军原则,奠定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坚实基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找到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正确道路,从此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伟大征程。201410月,在被誉为新古田会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和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建军思想,赋予人民军队政治工作新使命,是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推动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的科学指南。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古田会议精神,从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对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推进强军兴军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军梦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古田会议的召开是人民军队建设的历史要求

古田会议前,党对人民军队建设进行了艰难而曲折的探索。192781日南昌起义爆发,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此后,党相继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及各地武装起义,中国革命进入党独立领导人民军队开展土地革命的实践阶段。在历史的重大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一系列时代性课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的问题。换言之,就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如何将一支主要由农民组成的军队建设成为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切实担负起中国革命所赋予的历史重任。

19278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提出要创造新的革命军队,建立工农革命军,明确指出在军队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建立政治工作制度,建立一支政治特点鲜明的新型革命军队的要求。

毛泽东、朱德等在率部开展游击战争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过程中,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开始了改造旧军队,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和重要探索。19279月至11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军余部都发生了大规模的溃散。究其因,既有险恶的客观原因,更有主观上的因素,主要是由于部队中党组织不健全和稳固,思想政治工作苍白乏力所造成。基于此,毛泽东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打碎旧军队的基础,创造性地提出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等一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最初基石。与此同时,朱德对部队进行了三次整顿,史称赣南三整,把思想教育、组织整顿、军事训练三者结合,为整党、整军积累了丰富经验。三湾改编赣南三整都取得巨大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保证了人民军队的无产阶级性质,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做了重要的实践探索。

19284月,朱德、毛泽东率领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为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从此,人民军队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红四军在战争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人民军队建设经验,一些基本原则和制度大体形成,如明确党对军队的领导,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严肃部队纪律,实现官兵平等。在广大群众支援下,红四军依托根据地,以灵活的游击战术粉碎了国民党军连续的进剿”“会剿,在四周白色恐怖中顽强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实践证明,红四军加强部队建设的做法,符合中国革命战争的实际。

随着革命形势发展和部队扩大,红四军党内产生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必须加以解决。为此,红四军前委先后召开湖雷会议、白砂会议,试图统一认识,结果未达目的。19296月,红四军召开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持不同观点者进行了激烈争辩,仍未形成共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被大会否决并落选前委书记。此后,红四军党的八大也未解决统一思想的问题。

19298月下旬,红四军新任前委书记陈毅赴上海向中央汇报工作。29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红四军的问题,并形成了由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肯定了红四军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求必须纠正一切不正确倾向,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11月下旬,毛泽东重返红四军领导岗位,在长汀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决定对部队进行整训(即新泉整训),并为即将召开的红四军九大做充分的准备。1228日至29日,红四军九大在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总结红军诞生以来的建设经验,纠正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以下简称《决议》),选举成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一届前委。古田会议的召开,是人民军队建设实践探索发展的结果,是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历史要求。

◆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建设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它不仅推动了当时红军建设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而且以新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军学说,成为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纲领。

古田会议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铸就新型人民军队之魂。军队听谁指挥,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这是军队建设首要的根本问题。古田会议发展并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决议》确定了一套实现党对军队领导的原则和措施,进一步强调党要成为部队的领导中枢;要健全党的各级组织,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决议强调从思想上建党,批判了极端民主化思想和非组织观点,防止和避免党与军事分离”“党不能领导军事的危险。明确提出要提高党员质量,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为党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提供了有力保证,使军队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是人民军队之

古田会议提出政治建军正确路线,确立新型人民军队之本。坚持政治建军是古田会议确立的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人民军队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决议创造性地提出以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广大党员,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使党的组织能担负起党的政治任务。决议明确了党内教育的学习材料和切实可行方法,纠正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保证党的正确路线贯彻执行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决议中创造性地提出和规定的许多原则,充分体现了从政治上建军这一独特的军队建设道路。

古田会议明确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任务,锻造新型人民军队之质。要把红军建设成为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又一历史难题。《决议》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其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争取解放的工具。对于红军的宗旨,决议指出: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任何军队的本质特征,是人民军队的最高行为准则。对于红军的任务,决议指出,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重大的任务。决议指出,必须加强对红军进行建军宗旨教育;红军必须执行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必须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和流寇思想。从而铸造了新型人民军队的特,成为红军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显著标志。

古田会议确定思想政治工作原则,奠定新型人民军队之基。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决议》堪称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政治工作条例,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日益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决议阐明政治与军事的关系,指出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应提高对军队中政治领导的作用的认识,明确规定红军的军事机关与政治机关各自的工作范围;批评了单纯军事观点。决议规定了红军正确处理内外关系的原则,提出要在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要建立官兵平等新型关系,论述了红军政治工作的作风和方法。决议把红军初创时期提出的建军原则和政治工作原则系统化、理论化、规范化,奠定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框架。决议确立了人民军队的严明纪律,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人民军队新形象,是实现人民军队建设宗旨和完成革命政治任务的重要保证。

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确定了人民军队建设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使人民军队脱胎换骨、破茧成蝶,成为一支完全新型的无产阶级人民军队。经过古田会议,在党的领导下,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人民军队茁壮成长,昂首阔步向前迈进,迅速发展壮大,最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永放光芒的里程碑。

◆新古田会议是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科学指南

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党的领导集体和领导同志都对古田会议精神对人民军队建设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几代最高领导人关于党和军队建设的理论,与古田会议精神一脉相承。

从古田出发走向时代深处,历史经过时间沉淀愈加清晰。20141030日至112日,习近平总书记提议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全面深入的部署,确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赋予政治工作新使命,是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推动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的科学指南。

新古田会议坚持听党指挥,为实现强军目标铸牢军魂。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当前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牢固树立党的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侵蚀与渗透,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新古田会议立足能打胜仗,为实现强军目标指明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当前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扭住能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切实把政治工作服务能打胜仗的导向树起来,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坚持在艰苦环境和重大任务中砥砺血性虎气,把部队建成雄狮劲旅。

新古田会议着力抓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强军目标夯实基础。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当前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夯实强军之基,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要把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原动力和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发掘好、运用好部队中的红色基因,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确保人民军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一方面加强法治建设,制定和完善军队各项法律制度,使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加强纪律建设,旗帜鲜明反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

新古田会议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实现强军目标注入活力。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永葆政治工作生机活力的关键,为人民军队建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创新、运行模式创新、指导方式创新和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制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当前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推进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将政治工作融入信息化的大环境、进入科学化体系和法制化范畴,树立大政工理念。政治思想工作要紧密联系新的形势、任务和官兵的实际,要入脑入心、实事求是。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执笔:毛立红)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