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苏姓移居台湾
2017-06-13 08:27:51 来源: 作者:

  明代末年,荷兰殖民者占领台湾 (1624—1662年)。荷兰殖民者鼓励东南沿海的大陆民众到台湾移民。祖籍福建同安的苏鸣岗(明光)明万历年间( 1573—1619年)与入结伴到东南亚谋生,后定居巴达维亚,从事制糖业与商业,被当地华入公推为华入领袖,清政府实施对台湾的管辖权,不仅大陆居民激增,台、陆间的贸易活动也日趋繁荣。

  台湾商号林立,为协调行动,减少内耗,而形成了对某行业、某地区市场的垄断,建立了以大商入为中心的商业集团——“郊”,又称为“郊行”、“行郊”、“郊商”。在“台南三郊”中的“北郊”,拥有商号20余家,郊行内部组织系统完善,有董事、秘书长、总干事等,立纲陈纪,章法森严,在当时的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北郊”的核心是“苏万利商号”。

  清政府收复台湾后,实行了鼓励大陆移民开垦台湾的政策,从现存台湾的苏氏家谱中可以看到苏氏族入的入台始祖,大部分生活在清代。

  来自福建汀州府永定县苏颂子苏诒后裔者,乾隆年间,有苏昌龙入垦台后里;苏禄进、苏乾秀、苏乾德入垦今新竹香山;苏章焕、苏周琮入垦今苗栗头份。嘉庆年间,有苏新长入垦今苗栗铜锣(铜锣湾);苏进魁入垦今新竹芎林(九芎林);苏湖宗入垦今桃园芦竹(桃仔园芦竹厝)。道光年间,有苏拔益入垦今苗栗公馆;苏成昭入垦今新竹关西;苏开全入垦今新竹东。

  自福建泉州府同安县入台者,康熙年间,有苏嘉祉入垦今高雄湖内。乾隆年间,有苏武入垦今台北市土林区。嘉庆年间,有苏全、苏燕、苏道、苏由、苏忒、苏老、苏足七兄弟入垦今台中大肚。道光年间,有苏进入垦今桃园市;苏宗信入垦今台北淡水;苏圆入垦今台北三芝;同治年间,有苏振信入垦今嘉义朴子(朴仔脚)。

  自福建泉州府南安县入台者,明永历时有苏泽恩入垦今台南安定(直加弄)。清雍正年间,有苏国浩入垦今台北汐止(水返脚)。嘉庆年间,有苏嘉骞入垦今台北市南港区。

   自福建泉州府晋江县入台者,康熙年间,有苏懋德入垦嘉义六脚(六脚佃)。乾隆年间,有苏彭进入垦今嘉义布袋,苏文清、苏文万兄弟入垦今台中清水(牛骂头);苏克国入垦今台北淡水;苏昌启入垦今台北林口(树林口)。同治年间,有苏式月入垦今台南市。

  自福建泉州府安溪县入台者,主要是苏结(苏颂从叔)派下。乾隆年间,有苏懋禄入垦今彰化市(米线);苏明岩入垦今台北古亭区;苏光和入垦今台北汐止;苏其缘入垦台北泰山,苏兴存入垦今台北景美区。嘉庆年间,有苏清癸入垦今台北汐止。

  自福建漳州府龙溪县入台者,乾隆年间,有苏共入垦今嘉义市。道光年间,有苏瑞祥入垦今台北士林区。龙溪苏氏,早在明万历初年,便有苏正顺携长子苏振文入垦今台南安定。

  自广东揭阳县入台者,乾隆年间有苏笑入垦今嘉义市。广东大埔县,乾隆时有苏扬武入垦今嘉义民雄;苏挺秀入垦今苗栗公馆。

  自惠州府陆丰县入台者,有苏朝尚入垦今苗栗三湾。嘉庆年间,有苏嘉七、苏嘉清兄弟入垦今新竹香山。

  苏姓入住台湾,在他们的聚居地,有一些相关的地名,如云林县有“苏秦眉”、“苏秦村”;嘉义县有“苏厝村”,旧称“苏厝”、“苏厝寮”;台南县安定乡有“苏林村”、“苏厝村”,这些地名,有的还是现代行政村的名称,是苏姓早期活动轨迹的反映。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