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泰宁红军街:永不消退的红色印记
2016-09-01 15:05:00 来源: 作者: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邱灿旺 杨远英 文/图

红军街——泰宁岭上街

 

 

红色名片:泰宁红军街

 

    泰宁红军街原名岭上街,位于泰宁县城。街上完好地保留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总部旧址,街道两侧砖墙上清晰可见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和巨幅文告。该文告题为《告刘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级官长书》。全文计665字,由红军政治部书写,为现苏区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文字遗迹。《文告》内容深刻揭露了国民党不抵抗日寇而同室操戈的丑恶面目,号召刘和鼎部下官兵弃暗投明,走到红军队伍中来,共同抗日。2004年,泰宁红军街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这里,曾经跳动着红军的“心脏”

    泰宁县城岭上街,一条明清风格的古巷,当地人称为红军街。1933年8月中旬,朱德、周恩来率领的红一方面军指挥部从江西东移,经建宁抵达泰宁,入驻岭上街12号陈家大院,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东方军入闽作战和江西抚河以东地域红军作战。

    老街小卖铺前,几个居民坐着闲聊,他们都是这条街的老住户。提起街上发生的革命故事,他们笑着说,像挫败大刀会、朱司令雪夜救孩子这样脍炙人口的故事,从小就听祖辈们讲起过。土地革命时期,泰宁是中央苏区县,是红军东方战线的门户和军事重镇。从第二次反“围剿”到第五次反“围剿”,红军曾于1931年6月、1932年10月、1933年7月三入泰宁。当时红色泰宁流传着一首歌谣:“油菜开花七寸心,剪掉辫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牺牲性命也甘心。”三千泰宁英雄儿女从古城的小街巷里踏上革命征程。

    岭上街12号,陈家大院前,“朱德、周恩来同志故居”的牌匾高悬在门额上。1933年8月,朱德、周恩来率领的红军总部及红一方面军总部从江西东移,经建宁抵达泰宁,便在这陈家大院里指挥红军“赤化千里,筹款百万”。陈家大院面宽16.65米,进深45米,面积750余平方米。朱德住后厅左侧,周恩来住前厅左侧,杨尚昆卧室紧挨周政委,其他居室住着警卫连和闽赣省保卫局的官兵。院后山坡上有一个简易防空洞,以备战时之需。

    离红军总部不远的一口古井,原名“儒学井”,红军驻扎陈家大院时从此井取水,后易名“红军井”。朱德、周恩来等首长日理万机,还常常走街串户,帮助老百姓挑水、砍柴。

    红军街老墙上的那些口号、标语默默地见证着那段红色岁月。“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只有武装动员起来,实行土地革命,用武装拥护苏联”……最引人注目的是“红军街”牌坊下满满一墙的文告,字体斑驳,依稀可辨,文告名为《告刘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级官长书》,高2.6米,宽4.2米,全文665字,为苏区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文字遗迹。内容揭露了国民党不抵抗日寇、同室操戈的丑恶面目,号召刘和鼎(国民党汤恩伯部第56师师长)部下官兵们走到红军队伍当中来,共同抗日。这些标语、文告是1933年10月“城区清洁运动周”活动时留下的,巨幅文告为杨尚昆起草,红军离开后,文告被人用浓石灰水涂刷掩盖。解放后,石灰层被风雨剥蚀,后经泰宁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细心修复,让这段慷慨激昂的文字重新呈现。

    2004年,红军街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之一。同年,著名雕塑家张立旗先生以红军当年在泰宁的战斗和生活为主题,在红军街口创作了全国县级规模最大的青铜群雕《泰宁赋》。2008年8月27日揭幕时,红军街迎来了多位革命先辈的后代。作为泰宁县红色旅游的代表景点,红军街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那满墙镌刻的红色记忆,就像传唱的革命歌谣般,纵使时光流转,永远不会被忘却。

    中央苏区的东方门户

    泰宁地势险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中央苏区东北方向的重要屏障、福建苏区与闽赣苏区的主要通道。

    泰宁等苏区的建立,使得闽西北、闽中和赣东北革命根据地连成巩固的一片,进一步推进了中央苏区的巩固和发展。随着东方军入闽作战、挥师北上,中央苏区的版图向东北方向扩展数百公里,泰宁苏区也从苏区东线敌我双方拉锯争夺的前沿阵地变为战略后方,经济逐步繁荣发展。当时,东方军打胜仗所缴获的大量物资都集中到泰宁,泰宁苏区成为闽赣省及建宁警备区的物资供应中心和经济建设重点地区。

    1931年6月,红三军团第六师占领泰宁城后,着手建立地方武装,参加红军300余人,发展赤卫军452人。1933年起,在历次反“围剿”中,泰宁人民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扩红支前运动,先后承担了创建红七军团、少共国际师、闽中独立团的扩红任务,为主力红军输送战士2000多名。据不完全统计,1931年6月至1934年7月,泰宁人民参军参战就达3270人,为粉碎国民党的军事“围剿”提供了充实的后备力量,他们绝大多数牺牲在红军长征途中。

    泰宁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1933年,粮食产量同比增加20%,保证了军需民用,储备了战备粮。为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泰宁苏区政府专门设立粮食调剂局和贸易处,创办红色消费合作社,到白区采买食盐、药品等紧缺物资,以繁荣苏区市场,满足群众日用消费需求。城区创办了硝盐厂、红军被服厂、鞋厂、樟脑油厂、锡弹炮厂等军需民用工厂,为第五次反“围剿”提供大量补给。

    1933年9月下旬,国民党军开始第五次“围剿”,10月4日东方军回师江西黎川御敌。10月下旬,红军总部撤离泰宁。

    在国民党军队进攻泰宁期间,泰宁苏区人民积极支援革命战争,自动节衣缩食,筹集了大批粮食、干菜,补给红军,搞好坚壁清野等紧急战备工作。组织成立担架队、运输队、看护队、洗衣队等战地服务队伍,为支援前线、保卫苏区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红色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大格局

    泰宁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有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总部(朱德、周恩来旧居)、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红军医院、苏区银行、红色广场、四大战役(大洋嶂阻击战、新桥反击战、县城保卫战、建泰沿线阻击战)等众多革命遗址遗迹,有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宝贵文物,有充满传奇色彩的革命斗争故事和历史人物事迹,是国内少有拥有类型众多、自成体系、保存完好、具有一定规模的革命历史遗存。

    近年来,泰宁县始终把红色旅游资源作为保护和开发的重点,特别是泰宁“红军街”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后,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了红色旅游的开发和宣传推介力度,借助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泰宁在旅游品牌、旅游线路、产品推介、旅游网站等方面予以红色旅游重点推介,举行地方红色旅游推介会、举办红色旅游座谈会、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立体式、全方位地进行包装,宣传泰宁红色旅游,唱响红色旅游品牌,把泰宁红色旅游和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旅游有效地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成效。

    眼下,泰宁红色旅游景区已成为缅怀先烈、党员先进性教育、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热点基地,红色旅游成为泰宁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亮点。泰宁县旅游局副局长黄小荣告诉记者,提炼“红军街上保存最完好的红军总部遗址”“罗汉寺——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等主题形象,了解红军三进三出泰宁的历史,探寻东方军鲜为人知的秘密,追忆红军总部革命先辈的风采,聆听红军街上可歌可泣的故事,以“走进泰宁红军街,探寻先辈革命足迹”为红色旅游品牌,凸显和张扬泰宁红色旅游的个性、特色,对游客吸引力日益增强。

 

红色印迹:永安抗战文化

 

 当年的中央苏区泰宁红色饭店(资料图片)

 

    永安,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福建省临时省会,成为与重庆、桂林齐名的国统区三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

    抗战时期,永安有大小专业出版社近30家、编辑单位近20个、新闻通讯机构4家、文化学术团体40余个。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学、艺术、新闻、教育等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其出版物之多,作者阵容之大,内容之广,战斗性之强,斗争之激烈,在东南各省可说是独一无二的。烽火岁月中,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隐蔽战斗在永安的共产党员、革命知识分子,爱国民主人士和台湾同胞,团结合作,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和繁荣东南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新文化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