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芝山红楼 映红闽南
2016-07-08 13:56:00 来源: 作者: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振煌 文/图

    芝山红楼,现已成为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

 

 漳州战役缴获的国民党军飞机、小平炮。(资料图片)

 

  漳州城区,图为碧湖生态园。林忠 摄

 

红色名片

红军攻克漳州

    1932年3月30日,毛泽东建议中央红军“直下漳州”,并指出漳州是通向“海口”的商业城市,经济繁荣,“直下漳州”便于筹款筹物,可解决苏区的财政经济问题。这一正确建议得到苏区中央局和中央军委的赞同与支持。

    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率领红一、五军团组成的红军东路军攻克闽南重镇漳州。攻克漳州,红军歼灭了国民党军张贞部的主力,筹集了大批军事装备、款项和物资,巩固了中央苏区,为新的反“围剿”战争做好了准备。

 

    七月的阳光洒在九龙江畔,放眼望去,天空净朗、触目皆绿、生机盎然。今天,走进漳州,人们却会有这样一个真切的感受:漳州,真是一座田园都市、生态之城。

    历史上的漳州,曾是福建省第二大城市,被称之为“福建的粮仓”。当年红军攻克漳州,在漳州大地播撒革命种子。红军留下的火种建立了闽南红军游击队,20年红旗不倒,红军精神也从此在漳州大地生根发芽,并成为今天建设新漳州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军攻克的第一座中等城市

    走进位于芝山南麓的漳州市委机关大院,一座三层砖石结构楼房格外醒目。围墙上留有红军攻克漳州时书写的“最贫苦工农自动起来当红军”“实行土地革命”等标语。这是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时居住的旧址,因用红砖砌墙,故有“芝山红楼”之称。

    1932年春,中央红军东路军在毛泽东的率领下,从江西瑞金出发,直指闽南。4月10日,红军东路军进占龙岩,打开了东征漳州的大门。红军东路军攻克龙岩后,发起漳州战役,迅速进兵南靖。为了固守漳州,国民党四十九师师长张贞以南靖的榕仔岭、笔架山一带为左翼阵地,以天宝的风霜岭、十字岭一带为右翼阵地,妄图凭借天险负隅顽抗,阻止红军进漳。4月19日,红四军主攻十字岭、风霜岭,国民党军队四十九师二九三团陈启芳部溃败。在红军的合力夹击下,张贞部在漳州外围的防御阵地迅速全线崩溃。4月19日,张贞就损失了4个团,145旅旅长杨逢年割须弃袍、泅水逃亡,146旅旅长王祖清临阵脱逃,二九三团团长陈启芳被击毙。

    红军东征漳州,苏区群众知悉后,踊跃参加支前工作,漳州民众在红军攻城时给予了积极的帮助和支持,红军进漳赶走张贞,民众无不欢欣喜悦,奔走相告。

    攻克漳州,红军共筹款一百多万大洋,并筹得大批物资,壮大了中央红军和中央苏区的财经实力。

    上世纪30年代初,漳州是福建省第二大城市,1932年3月30日,毛泽东建议中央红军“直下漳州”,并指出漳州是通向“海口”的商业城市,经济繁荣,“直下漳州”便于筹款筹物,可解决苏区的财政经济问题。这一建议得到苏区中央局和中央军委的赞同与支持。4月20日,红军占领漳州。

    据“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史料记载,毛泽东宣布了红军的城市政策,指出:除军阀兼地主或兼资本家的财产没收外,对民族资产阶级和中、小商人采取捐助政策。红军在漳州成立筹款委员会,由李富春和毛泽覃负责,在主要城镇也设立相应机构,采取没收和捐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筹款。红军共筹款一百多万块大洋,还筹集了大批食盐、药品、布匹、鞋子等物资,除补充部队给养和分给贫苦群众外,由漳州汽车工人支前运输队和闽西苏区派出的数万名支前人员,运往中央苏区。中央苏区还利用从漳州筹集的银元铸制了苏区银币。

    党史研究专家指出,红军攻克漳州,歼灭了国民党军张贞部的主力,筹集了大批军事装备、款项和物资,巩固了中央苏区,为新的反“围剿”战争做好了准备。

    漳州战役,对巩固闽西苏区,发展闽南革命新局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远离根据地,集中兵力外线作战,攻打中等城市的一次成功战例,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一次伟大胜利。

 

红军精神给力新漳州建设

    当年,红军攻克漳州,在漳州大地播撒下了革命的种子;如今,红军精神在漳州大地生根发芽。

    “鲜红党旗迎风扬,党的要求颁天下,第一条记得牢,先公后私是本分……”“七一”期间,东山铜陵镇码头社区“东山歌册传唱中心”传出《党的要求记心头》的阵阵歌册声。每周一、三、五,“东山歌册”国家级传承人蔡婉香等歌册爱好者都会聚在这里传唱各种歌册,成为东山这个“中国曲艺之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让群众“记得红军精神”。作为中国剪纸、书画、灯谜、曲艺等艺术之乡,漳州立足资源优势,建成8个省级文艺示范基地,鼓励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走进生活,加强反映红军精神的文艺精品创作。全市每年都有200多件作品获全国、省级奖项。

    今天的芝山红楼和红军进漳纪念碑,已成为漳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地标”,时刻提醒着漳州人民牢记红军革命历史,铭记红军革命精神。

    “回望历史,多年来,传承红军革命精神对漳州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也是今天我们开展工作、开创事业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曾一石说。

    漳州市委党校离休干部吴荣珪曾是闽粤赣边纵队平和独立大队的一位老战士,提起红军进漳的历史,他有些激动。他说:“红军驻漳期间,是以铁的纪律和模范行动,以良好的军纪、军风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爱戴的。今年正值漳州‘作风建设年’,红军这些优良的作风,是党员干部不可缺少的,党员干部也应该坚持学习,坚定信念。”

    漳州是一座美丽的沿海城市,是我省重要经济增长极。去年以来,漳州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和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一手抓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呈现增速领先、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结构优化、动力增强的良好态势。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增幅蝉联全省第一,其中服务业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13.4∶48.5∶38.1。同时还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福建省级生态市等称号。

 

闽粤边红军三年游击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长征后,1934年秋至1937年秋留在福建、广东两省边界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同国民党军进行三年游击战争。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红军独立第3团等武装约400人,在福建省南部的(南)靖(平)和(漳)浦地区坚持斗争。红3团大部与到闽南活动的闽西红军第9团会师,开辟了云(霄)(平)和诏(安)游击根据地,保存了有生力量。

    1936年初,闽粤边特委将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抗日军,并于6月组成600余人的人民抗日义勇军。9月,红军和游击队集中兵力,袭占云霄县城,打破国民党粤军1个师的“清剿”。至年底,“靖和浦”“云和诏”“潮澄饶”游击根据地连成一片。1937年6月,闽粤边特委代理书记何鸣同国民党粤军谈判达成合作抗日协议后,放松革命警惕,于7月16日将闽南抗日军800余人带进漳浦城,被背信弃义的国民党粤军全部缴械(史称“漳浦事件”),其中100余人由特委常委何浚重新组成红3团,继续坚持斗争。1937年底,闽粤边红军和游击队又发展到300余人。随后,部队赴闽西龙岩县白土集中,编为新四军第2支队第4团第1营,奔赴抗日前线。

 

解放东山岛

    1950年5月12日凌晨4时,解放军三十一军九十一师、三十二军九十四师根据第十兵团命令解放东山岛。

    向东山岛进军的途中,九十一师部队受到沿途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显示了军民团结的坚强力量。人民群众为了支援部队,主动抢修道路,有一个县就有10多万民工参加支前。由于沿途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援,部队在行军中减少了困难,提高了指战员的作战情绪。

    九十一师、九十四师部队于1950年5月11日晚7时自福建诏安湾东岸各港口分批起渡。在强大炮火配合下,晚10时许各部相互策应,胜利抢占滩头阵地,多箭头对敌展开攻击后,守敌狼狈逃窜。攻击部队的战士们乘胜直插纵深,围歼残敌。至12日拂晓4时,战斗胜利结束。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