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王荷波
王荷波祖籍地考证
2016-06-07 10:08:00 来源: 作者:王 飞

长期以来,关于中国共产党杰出的早期领导人王荷波烈士的祖籍地,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说是“祖籍山西太原,生于福建福州”,有的说是“祖籍福州”,有的则回避祖籍地直接写“出生于福州”或“福州人”,各地展馆也多记载为“籍贯山西”。由此,王荷波祖籍地问题成为历史“悬案”。最近,经组织专题调研,以及王荷波家属考证,并有王氏族谱和王荷波祖父墓碑刻字双证,可以确认王荷波祖籍地和出生地均为福州,为“开闽圣王”王审知第33世裔孙,几十年来的争议终有定论。

关于王荷波“籍贯山西太原”一说,最早源于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黄启权撰写的文章。1982年,黄启权撰写《王荷波传略》一文里写“原籍山西太原”。据黄启权介绍,当时王荷波“原籍山西太原”之说采信于王荷波的三弟王介山的口述。王介山于1982年病逝后,王荷波祖籍“山西太原”之说被各大报刊、网络广泛沿用。

据王荷波后人回忆,王介山曾对家人说,将祖籍地说成“山西太原”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王荷波早期参加革命活动,处境十分艰难,随时有生命危险,因此随口说一个相距遥远的祖籍地,以免连累家人;二是王姓始祖来自山西太原,因此广义上将王荷波的祖籍地定为山西太原也似乎符合情理。但作为闽王王审知的直系后人,将王荷波的祖籍地定为山西太原并不严谨。众所周知,闽王王审知入闽之前,其家族已是河南固始县的望族,而王审知入闽也有千余年,故王审知后人祖籍地应是福州。

那么,“开闽圣王”王审知与王荷波有何关系?能否从王氏族谱中寻找二者的渊源,成为王荷波后人30多年来努力探究的问题。

王荷波后人首先找到当时负责保管王家族谱的族亲,却被告知族谱已在“文革”破四旧时烧毁。无奈之下,通过回忆,大家凑齐了排行辈分中的8个字:“……谋猷华夏品立大端……”随后,根据8个字排序辈分,又开始寻找其他支系保存的分本族谱。

然而,查遍了众多资料,跑遍福州多处王氏的地方支系,包括仓山石步、王码头、义序王氏,以及晋安区白马王文化研究会、王审知研究会等,都无同名、同字辈分的族谱存世。

王荷波堂侄孙王琳品回忆说:20世纪40年代,我们的族伯父王夏鼎就每年都到庆城寺供香火,常常带回“平安包”供大家食用。王荷波堂弟外孙沙中然也记得:60年代,外伯公王介山和外公王银华带着他去庆城寺时,曾指着王审知的塑像说“这是我们的祖宗”。由此大体可以推断,王审知应是王荷波的祖先,但缺少族谱等书面佐证资料。

王荷波后人又试图从祖先墓碑和故居上寻找答案。王荷波父母的坟茔位于福州铜盘五凤山燕子窝,与林则徐祖墓邻近,1966年之后就没有再祭扫过。直到2011年清明节,王荷波后人再次祭扫祖墓时,只见到墓碑写有“绍器、恒经寿域”(即合葬墓),“华”字辈墓山上到处都是,但“猷”字辈却未寻到。

在多年努力无果的情况下,笔者想起,在一次读报时偶见一篇文章提到,“文革”期间连江县有人欲将王氏族谱当成“四旧”烧毁,幸被当时的县委领导制止,保存在连江的图书馆或是档案馆。受此启发,201569日,笔者到福建省图书馆查找资料时,顺便打听图书馆有否收藏王氏族谱,图书馆管理员刘繁推荐清道光六年(1826)刻、咸丰六年(1856)续刻本《开闽忠懿王氏族谱》,当天查阅无果。第二天,笔者继续到图书馆查阅,当翻到宗弼公支派世系宗图抄本原图时,“谋”字跳入眼中,再翻一页,“猷”字也出现了,这印证了王荷波即是王审知这一支派世系的后人。

为确保准确无误,同年619日,笔者与年已85岁的堂兄王琳品再次前往省图书馆核定。《开闽忠懿王氏族谱》第632页“二十六世元达公”记载,“元达公”在族谱上明确后代的名字辈分,“学韻昌腾、谋猷华夏、品立大端、史标高望”16字为名,“景然道器、经正南邦、功同至圣、世仰鸿才”16字为字。同时,在第645646678页记载,王审知第30代嫡孙王腾述生三子:就谋、洪谋(出继)、钟谋。其中第31世孙王就谋(即王荷波祖父),字恒经,号贤溥,同时族谱还记载王就谋妻室姓氏。王就谋生二子,长子王猷恩,次子王猷允。王荷波是王猷允的长子,原名王灼华,属“华”字辈,系王审知第33世裔孙。

除族谱上明确记载外,王荷波后人在祭扫祖坟时,看到墓碑上刻有王就谋的姓名及妻室姓氏,与族谱记载完全一致。在族谱与墓碑双证之下,几十年来的谜底终于揭开:王荷波祖籍地和出生地都是福建福州。

那么王荷波的故居今又安在呢?据考证,王荷波的故居位于鼓楼府里东廊顶,就在现在的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所在地与省物资厅住宅楼原址上,与左宗棠府第相邻。

  (本文作者系王荷波侄孙)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