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王荷波
王荷波生平主要活动年表
2016-05-30 10:40:00 来源: 作者:

1882年

5月,农历四月初八,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城内府里东廊顶三号(现为湖东路省发改委宿舍),取名王灼华。

1901年

母亲病故,到江苏江阴清军绿营水师鱼雷营当水兵。第二年,父亲病逝。

1904年

日俄战争在旅顺爆发,随俄国旅顺海军工厂的2000余名华工一同举行拒俄同盟罢工。

1905年

进入日本东清铁道机关车制造所当铁路产业工人。

1911年

辛亥革命爆发时,鼓励三弟王介山参加福州城于山反满起义,建议三弟王介山、四弟王大华改名为光祖、光汉。

1916年

夏,辗转至南京,改名王荷波,考进英国资本家开办的浦镇机厂当生火工人,后升机匠。

1918年

闻知苏联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打出“公理战胜、强权失败”的口号,开展“劳工神圣”的宣传。

1919年

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爆发后,开始投身于工人运动。

 6月8日,组织浦镇机厂工人罢工,带领浦镇工人在浦镇南门街举行示威游行。

1920年

年底,带领工人开展反对工头侵吞工人年终“花红”(即年终双薪)的斗争取得胜利,与同厂工人发起筹办工会。

1921年

3月14日,浦镇机厂工会正式成立,先后被选为工会副会长、会长。工会关心工人群众生活,还兴办工人浴室、工人夜校和子弟学校。

6月,领导浦镇机厂工人开展反对英籍厂长和总监压迫工人的斗争,取得胜利。

1922年

春,率领浦镇机厂工会加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

6月,在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属中共北京地方委员会领导,是我党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

1923年

2月1日,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并领导浦镇、浦口工人声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6月,出席在广州召开的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与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9人一同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9月,被增补为中共中央局委员,并任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1924年

6月,由中国共产党选派,化名彼得洛夫,与李大钊、刘清扬等前往苏联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

1925年

1月,在中共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

2月,主持召开中华铁路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华铁路总工会委员长。

5月1日至7日,在广州出席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6月中旬至秋季,以全国铁路总工会负责人的身份长驻郑州,直接领导铁路工人运动。

1926年

2月,在天津主持召开了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再次当选为中华铁路总工会委员长。

5月,出席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并再次当选执行委员。

11月,在福州以中共特派员身份,同国民党代表、海军代表召开马江会议,策反驻闽海军参加国民革命,促使北伐军顺利进入福州城,使福州城免除一场兵灾。

1927年

2月,全国铁路工人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汉口举行。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第四届执行委员会会员、常务委员,并被推选为五名常务委员中的书记。

4月,在武汉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5月,作为全国铁路总工会唯一的代表,出席在汉口召开的太平洋劳动大会。

6月,出席在汉口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8月7日,出席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并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时任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

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

11月11日深夜,被害,时年45岁。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