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台湾姓氏统计:台湾人姓陈的最多人数250万
2015-10-24 00:00:00 来源: 作者:

  大家知道,大陆最多的姓氏是李、王、张,全球华人的前三大姓为张、王、李。那么,你知道台湾的大姓是什么吗?

  据台湾“户政司”统计,在岛内目前2300万人口中,共有1989个姓,其中姓陈的最多,有250多万人,排在第二位的是林姓,有188万人,以下依次为黄、张、李、王、吴、刘、蔡、杨。前20个大姓占了总人口的近70%。因此,台湾很早就有“陈林满天下”的说法。但是,陈姓在大陆却没有排进前三名,而林姓甚至连前十名都进不去。如果对两岸的姓氏排行进行交叉对比,可以发现王、陈、李、张和黄,不管在大陆、台湾或全球华人世界,所占的比例都相当高。而像林、蔡等,在台湾的比例很高,但在整个华人社会却相对较少。出现这种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一来,大陆人口有十多亿,是台湾的几十倍;二来,这也和台湾的移民结构有关。明清两朝大量移到台湾的大陆居民,几乎都集中在沿海的福建和广东两地,而在这两地,姓陈、林、蔡的人相对较多。

  台湾的姓氏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复姓比较多。据“户政司”统计,全岛共有500多个复姓,但人口只有70万,其中姓张简的人最多,有9107人,其次为欧阳、陈黄、范姜和张陈。据统计,许多复姓是因冠夫姓而来。因为婚姻关系,这些姓大多是由几个大姓组合而成,最多的分别是陈黄、张陈和李陈。也有不少复姓来自岛外,最多的是日本,共有130多个。平日大家相当熟悉的日本姓氏,包括樱木、木村、本田、佐佐木、本多和中村等,台湾都有人姓,通常是因为日本人入籍台湾后,不愿放弃原来姓氏而衍生出来的复姓。有日本姓当然也有西洋姓。“户政司”的调查发现,台湾有不少人姓所罗门、加西亚、玛迪林和古德曼等,不过人数极少。另外,复姓还有一大来源,就是原住民。自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原住民回归传统姓氏条例以来,共有905人提出申请。由于原住民姓氏多为多音节,因此登记后便出现两字、三字甚至四字以上的姓。“原住民主委”瓦历斯·贝林,就是最好的例子。

  与大陆一样,台湾也有很多稀有姓氏。据统计,在1989个姓氏中,有1400多个姓人数不足100人,其中438个姓只有一人。一些姓氏很具有传奇色彩,像复姓第五,传说是荆轲刺秦失败后,跟随他的5名勇士分散逃命,并放弃原来的姓名,分别改姓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台湾目前只有8人姓第五,住在内湖一带。当然,稀有姓氏也给一些人带来不小的困扰。在外资公司担任会计工作的酒小姐称,她最不喜欢别人叫她酒小姐,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在酒店上班的小姐。而当记者告诉她台湾还有人姓舞时,她就释怀了。另一位在电子产业工作的母先生则表示,这个姓带给他最大的困扰,是客户常常对他雌雄莫辨。他希望能找到一位姓公的女子结婚,这样家里公的母的就全有了。

  那么,在这么多的姓氏中,哪些最有钱呢?台湾媒体对岛内500大富豪的统计显示,姓林的最会赚钱,约占富豪总数的7%;其次为黄姓,为6.5%,然后是吴姓和王姓,均为6%。台湾最大的陈姓,则排在第四位。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