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台湾张姓
2015-10-24 00:00:00 来源: 作者:

  台湾的张姓,组合的情形较为特殊,有“清张”、“张廖”及“张简”之分。所谓“单张”,就是一脉相承自四千多年前得姓始祖张揮的张姓,而本省的“清张”省籍人士,大多属于著名的清河衍派,根源在遥远的河北、山东地区。

  “张廖”,則是从福建地区衍传到台湾来的, 父系为张,母系为廖,他們的家族标识,也是張、廖二姓的混合 ── 从张姓的清河郡和廖姓的武威郡,各取首字,合成为“清武堂”。

  張简,也是產生于宋朝时的福建,父系为简,母系为张,由于父系的祖籍是在福建上杭县太平里的洪源村,所以本省的张简氏子孙,迄今仍然以“洪源”表示自己的根源所在。

  清张、张廖和张简三支系統,组合成了目前台湾省第四大姓的张姓家族,他们虽然各有各的源流,但是在血緣方面,却毫无疑问是殊途同归,全都是五千年前黃帝轩辕氏的后裔。因此,台湾的张姓,不论属于哪一个系统,早已彼此互认为一家人,不但张、廖、简三姓的联宗组织处处可见,数年前,大家还合编了一部《张廖简氏大族谱》,以最具体的方式,团結宗亲,共清本源。

  张姓,一向是我国的名门著姓,根据李博士所著“中国民族的形式”一书中的统计,在明、清两代,张姓都是全国的第三大姓,可见这一支黃帝子孙历久不衰的盛況。

  正由于他们的历久彌新,五千年来这个家族在我国各地的发展过程,也真可以说得上是千头万绪。这种情形,从他们的郡望之多,便可以一目了然──

  袁桷《张氏宗谱序》:「张姓出于姬,至周而民者祖于韩。其得望者十二:襄阳、洛阳(在今河南省)、河东(在今山西省)、始兴(在今广东省)﹑冯娜(在今陕西省)、平原(在今山东省)、清河(在今河北省)、河间、中山(在今河北省)、魏、蜀(今四川省)。

  《通志氏族略》:“…出清河(在今河北省清河县东)、南阳(在今河南省)、吴郡(在今江苏吴县)、安定(在今甘肃)、敦煌(在今甘肃省)、武威(在今甘肃省镇番县北)、范阳(在今河北省大兴县治)、犍为(在贵州思南府境)、沛国(在今江苏萧县西北)、梁国(在今江苏江宁县治)、中山(在今江苏漂水县东)、汲郡(在今河南汲县西南)、河內(今河南沁阳县治)、高平(在今山东金乡县)十四望。”

  我国姓氏古籍上所谓“望”,就是“当地的著名门族”的意思。上述两项文献的作者,袁桷是元代的人,《通志》的作者,则是宋代的郑樵,根据他们的记述,可以知道早在一千年以前,张姓便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三山五岳的情形。

  张姓在台湾的族大人众,很明显正是大陆的延伸,实在不足为奇。

  如上所述,张姓的郡望多达二、三十个,那么,台湾的张姓,究竟属于哪一个郡望呢?

  根据本省民间现存多项张氏家谱的记载,台湾的“清张”,绝大多数属于“清河”衍派譬如,一项乾隆年间张朝天所撰的《张氏源流纪略》便指出:“张氏出自清河郡,黃帝第五子主祀孤为张氏,由来已久,历朝各有表见,隋之前尚矣。漳之有张,自伯纪公络虎始,公先本河南祥符县人,唐仪凤间隨陈元光经略全闽,封威武協应上将军,镇守漳州,因家于漳,张氏始以跡焉……”

  清河,是汉代所设置的一个郡,位置是在今河北省的清河、枣强及山东省的清平、武城一带。換言之,台湾的“清河”张氏,根源就在河北、山东一带,真是名副其实的源远流长。

  清河张氏的裔孙,在台湾岛上的确是处处可见,尤其在宁静的乡村,那不计其数。落于阡陌间的红砖农舍中,只要留心观察,必定会发现有不少的人家,在大门上恭书“清河郡”或“清河堂”的大字,表示这家人家姓张,来自我国北方的清河地区!

  由于系出清河,台湾的张姓,当然也有很多是百忍堂的子弟,因為,百忍堂的張氏,正是清河張氏的一支。

  张姓的“百忍堂”,这个名闻天下的堂号,出典于唐高宗的張公艺,根据《旧唐书孝友传》的記載,大致的经过是这样的:

  皲州寿张人张公艺,九代同居,麟德中,高宗有事泰山,亲幸其宅,问其义由;其人请纸笔,但书百余“忍”字,高宗赐以缣帛。

  互相容忍,互相谅解,原本就是治家齐家的不二法门,一夫一妻之间尚須如此,更何況一个九代同居的大家族!一直到今天,张公艺的“百忍”治家格言,仍然被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庭所奉守不渝,在台湾民间,家中张挂有此一格言的人家,更所在皆是。当然,这更是“百忍堂”张氏子孙的传家之宝,不可不格外珍视。

  台湾的“清张”,还有一个较为特別的支派,那便是近年来一直有出色表现的台中神冈张氏。这一支张氏,是本省民间有名的“番仔驸马”张达京和土著岸里社公主所傳的后裔。

  张达京是广东人,于雍正年间渡海来台,在台中地区开垦。常时,台中地区还是土著的地盘,张达京为了开辟新天地,就与六个番社的士著合作,由他出资开圳,把水分给土著灌溉,土著则以土地換水,不久之后,张达京并且娶了岸里社的公主为妻,所以被称为“番仔驸马”。

  台中盆地的开发,张达京的功劳不小,由于他的开路,此后,使神冈、丰原、潭子、石冈、东势以及新庄一带,才大量出现了大陆移民的聚落。他的这番贡献,连满清皇帝都认为了不起,后来,还曾经特別把他和岸里社的头目阿穆一起召到北京面圣褒扬呢!

  “番仔驸马”的子孙,两百多年来,一直人才辈出,表现优异,以目前的情況而言,更多的是在社会上倍受敬仰的人物,前几年,还出过一位台中市长。据说,他们也修了一部族谱,对于自始祖张达京以下的子孙繁衍情形,记述得极为详细。

  编辑:秋日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