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台湾黄姓
2015-10-24 00:00:00 来源: 作者:

  黄姓在台湾属第5大姓,在全国也是十大姓之一。
  台湾黄姓多属河洛人,占八成左右,客家人占一成多。但是不论河洛、客家,不论来自闽或粤,凡明清年代入台的黄姓族人,大多数是黄守恭或黄峭的后裔。
  众多台湾黄姓族人认同唐朝初年从中原入闽卜居泉州的黄守恭为传世之祖。如曾任台湾省议会议长、台北市市长的黄朝琴先生,曾经亲书《守恭公略传》加以弘扬。
  黄守恭1300多年前,捐地所建的泉州开元寺,至今还是泉州古城最吸引游客的著名千年古刹。寺内有一对全国最高最古老的石塔,至今巍然耸立。寺内有供奉黄守恭的黄姓宗祠。传说开元寺建成后,常见紫云盖顶,故又称紫云寺,此即紫云黄姓开基之由来。
  黄守恭的5个儿子分别到福建省的南安、惠安、安溪、同安和诏安发展,所以凡从闽省“五安”各县市入台的黄姓族人多数属紫云衍派。紫云黄氏“五安”子孙有一个共同的60字昭穆(即子孙排辈命名的顺序),即:
  先人贻礼则,奕世种书田,文章开国瑞,忠孝本家传。
  行达明新学,修崇德性坚,资元利永贞,谦光乐太平。
  多福其自取,丕承乃后贤,以斯善继述,振续亿万年。
  台湾黄姓的文水派、安溪派、三脚木派、南安马林派等都是紫云黄守恭的后裔。据福建安溪县参内黄氏二房族谱记载,黄守恭的第3子黄纲的后裔,从清初开始有近千人到台湾开发。开基台北万华的南安马林派是黄守恭长子黄经的后裔。
  黄峭,是宋初的进士,曾任江夏(在湖北省)太守,后入闽定居于邵武县。黄峭3妻21子83孙的故事,800多年来,为子孙后代津津乐道。黄峭将21个儿子散布到闽赣各府去开发,并留下一首“遗子诗”又称“认祖诗”,供子孙作为认祖归宗的凭证。早年黄峭子孙都能朗朗上口。如1986年黄顺兴先生到诏安县官陂乡五通村认祖时,其背诵的“遗子诗”与五通村黄氏族谱记载的“遗子诗”对上了号而认了祖。
  黄峭的遗子诗是这样写的:
    骏马匆匆出异方,任从随地立纲常;
    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
    朝夕莫忘亲命语,晨昏须荐祖宗香;
    苍天永庇诚吾愿,三七男儿总炽昌。
  这里“三七男儿”指的是黄峭三妻各生七子的子孙后代。台湾黄姓奥香派、浦西派等亦认同黄峭后裔。
  曾任台北市市长的黄启瑞先生书写的《峭山公略传》、台北市黄氏宗亲会出版的《黄氏大宗谱》,以及出生于彰化县埔心乡的原台湾“立法”委员、台东县长,到大陆后任全国人大常委的黄顺兴等等台湾黄姓族人,都自认属宋代自中原入闽的黄峭的后裔。1988年冬,台湾区黄氏宗亲联谊会理事长黄崇西先生,曾率领26人的宗亲团回到福建省诏安县秀篆乡祭祖,亦认同是黄峭的后裔。2000年台湾黄姓族亲捐巨资参加“炽昌堂”祖祠的重建。
  闽粤台凡认黄守恭、黄峭后裔的都以“轩辕世系、江夏世家”为荣。

  编辑:秋日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