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地道战》:唱出全民皆兵的豪迈斗志
2015-08-27 11:19:00 来源: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子璇

  “歌颂地道战的歌,要充满对敌人的仇恨,充满宁死不屈的气概,就是要唱成‘地道战嘿地道战!’”电影《地道战》导演任旭东2005年1月在《电影艺术》杂志上撰文这样写道。

    《地道战》1965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任旭东执导,朱龙广主演。1966年元旦,随着电影在全国热映,同名主题曲——由傅庚辰作曲,傅庚辰、任旭东作词的《地道战》也广为传唱,成为妇孺皆知的革命歌曲。

    电影中高家庄的原型之一——河北正定县高平村当时四面环敌,周围村落都被日寇占领,只有这个村未被攻陷。高平村人民奋勇作战,不仅保住了自身还掩护过许多干部群众,成为日寇的眼中钉。

    “高平村能打地道战,一个是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一个是群众敢于献身的无畏精神。”河北电视台导演、高平村人孙志勇激动地说,“地道里还有兵工厂,用废弹壳造子弹。自己造的撅枪,每次只能上一颗子弹。全村男女老少白天干活,晚上偷着挖地道,就这么打赢了仗。”

    “该曲音乐中大量使用具有口语特点的呼喊式音调。借鉴了中国传统音乐中句句双的创作技法,使得全曲充满阳刚之气,生动地表现了华北地区农民武装生龙活虎、乐观自信的形象,唱出了‘全民皆兵,全民参战’的豪迈斗志。”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杨青如此评价。

    “歌曲影响了很多人,不仅仅局限在我们当地。”保定市清苑县文化馆馆长王建军这样说。当年,地道战也在清苑县下属的冉庄镇冉庄村打响。

    “《地道战》的曲子融合了很多我们当地的地方戏剧和民歌的元素,尤其是戏剧,比如河北梆子、老调,还有清苑当地的特色音乐哈哈腔。地方戏剧徵调用得多,他给变成了小调,虽然是小调但节奏非常强,用了河北梆子里的节奏,很有力量。”王建军一边讲解一边哼唱河北梆子来说明,“以地方戏曲的东西为素材提炼加工,创作出的作品既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也有冀中平原特色。”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