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区的天》:传唱不衰的经典
2015-08-18 15:18:00 来源: 作者:通讯员 王子璇 记者 耿建扩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这首朗朗上口的《解放区的天》热烈直白地表达出人民对“解放”的欢欣鼓舞。

    这样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作者却长期被错误标注。这首歌真正的作者是河北沧州的刘西林,他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参加八路军,1938年初被分配到一二〇师战斗剧社,在剧社干过各种行当。

    1943年前后,国内形势矛盾复杂。八路军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抗日根据地,积极开展大生产及拥政爱民运动。而汪伪国民政府与日本联合,发表《共同作战联合宣言》,河南发生遍及全省的饥荒,百姓纷纷外逃。1943年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大秧歌运动在晋绥边区开展。为了配合当时的潮流和形势,战斗剧社创作了一批深受人民喜爱的秧歌剧,其中就有刘西林创作的小型秧歌剧《逃难》。这部剧的剧情很简单,讲述了河南国统区一家三口为了躲避水灾、旱灾、蝗虫、汤恩伯四害之苦逃到边区,边区政府和人民热情帮助其顺利安家并幸福生活的事。顺应着剧情发展,刘西林根据孩提时代所听的民歌《十二月》记谱,重新填词,根据新词的字数增加了几个音符,就形成了这首传唱不衰的经典革命歌曲。

    “这首歌的曲调是地道的民间传统曲调《十二月》,内容是数唱十二个月的,流行于我的家乡沧县南部和盐山一带,历史很悠久。我童年时代,就曾见到父辈们每年春节就踏着这个曲调的节奏,边舞边唱《十二月》,表达广大农民渴望太平生活的心情。我十几岁时,亲身参加了这些活动。所以事隔多年,对这首歌曲仍然记忆犹新,‘正月里来正月正,家家户户挂红灯’以及‘呀呼咳呼咳……’的旋律经常在耳边回响。”刘西林曾这样介绍自己的创作历程。

    南皮县文化馆原馆长郭其武说:“刘西林把河北民歌带到解放区,让这首歌能传唱半个世纪。我十几岁第一次听就觉得很好唱,词很简单,所以能广泛流传。不管是沧县还是南皮,刘西林都是家乡人的骄傲。”

    “这首歌原来叫《边区的天是晴朗的天》,后来流传到很多解放区,曲子没有大改动,就把‘边区’改成了‘解放区’。反映了受苦难的人民逃到晋绥边区,受到党和政府关照以后感激和欢乐的心情,表达了他们对共产党领导的支持和拥戴,对太平生活的渴望。音乐节奏明快,充满了喜悦。正式的歌词有36个字,但总歌词远远不止36个字。它有很多衬词,比如‘呀呼咳呼咳’,这就体现了它民歌的特点。”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原所长李江说。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