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星艺术团:红歌越唱越响亮
2014-05-08 09:07:00 来源: 作者:记者 黄云峰 实习生 阮小刚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

    这几日的省委党史办礼堂,一群已过知天命的人们正认真地排练《长征组歌》。

    他们是我省红星艺术团的成员,正在为纪念长征80周年文艺表演做准备。

    “我们的团员与军旅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艺术团成立两年多来,现有成员近200人,平均年龄55岁,平均党龄26年。”艺术团团长邓东捷说。

    “我们都老了,但仍想为社会作些贡献。”艺术团政委杨鲁军说,艺术团成立的目的就是传承文化经典,弘扬时代旋律,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讲述党史,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11年6月,一支来自北京的老兵艺术团到福州演出,邓东捷观看表演后决定:“我们也搞一个这样的艺术团,专门传承红色经典。”一个月后,红星艺术团开始正式招收团员,一呼百应,100多个退休老兵闻讯而来,参与的热情令人惊叹。

    “参团的人都不是专业的艺术人才,但是艺术团成立还没一个月,我们就搞了一场晚会。”杨鲁军说,大家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靠的不仅仅是一腔热情,还有迎难而上、永不放弃的精神。

    红星艺术团成立两年多来,进校园、入军营、走社区,先后演出43场。他们的表演形式丰富多彩,有合唱、独唱、军歌联唱、情景诗朗诵、舞蹈和器乐合奏等。

    虽然表演的节目各不相同,但骨子里的军人精神让他们的表演饱含激情。他们用嘹亮动人的歌声歌唱中国共产党、歌唱人民军队,感动了无数观众。

    杨鲁军说,艺术团平时表演的节目都是红色经典。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表演,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我们的红色经典文化,弘扬正气。现在,艺术团所有的团员都成为我省党史宣传的志愿者。

    每次表演,艺术团都有一个保留节目,就是在表演期间进行自我介绍。参与介绍的人,有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和珍宝岛保卫战的战场英雄,也有我省第一个驻岛女兵,有参加国庆大阅兵的战友,也有常年在潜艇部队服役的军官,对于台下的观众而言,每个人都是一部活生生的革命史。在团员们介绍完自己的事迹后,台下常常是经久不歇的掌声。

    “过去的党史教育只限于出书、做展览,难免让人感到枯燥,红星艺术团以文艺的形式去传播党史,寓教于乐,也更容易让人接受。”对此,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评价说。

    红星艺术团的节目感动人,团员们倾情奉献的精神更感动人。

    “我们大部分团员都当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有的还上有老下有小,为了表演,不少人都牺牲了很多陪家人的时间。”邓东捷说。

    去年夏天,艺术团冒着近40℃酷暑前往涵江为武警部队的年轻战士们表演,由于没有场地、没有空调,不少团员都中暑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演出结束后,部队一位领导感慨地表示,这样的演出顶得上他们两个月政治课。

    来自观众的肯定,让艺术团的成员们信心更足了。“去年我们去泉州表演后,一些年轻的80后企业家特意找到我们,说自己很受教育,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受到红色传统能在年轻一代心中扎根,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了。”杨鲁军表示。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