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中共福建省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成立
2014-03-18 14:50:49 来源: 作者:

 

清剿土匪

 

  1949年5月,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中共中央华东局开始着手准备接管福建的干部。6月19日,中共中央根据中央华东局的请示意见,批准以张鼎丞、曾镜冰、叶飞、韦国清、方毅、梁国斌、伍洪祥、刘培善、范式人、冷楚、陈辛人、黄国璋12人为省委委员,组成中共福建省委。中共福建省委在苏州成立,张鼎丞任省委书记。入闽后增补左丰美、魏金水、刘永生为省委委员。

 

  8月20日,张鼎丞率福建省委及省级机关干部200余人到达福州。24日,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命令,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成立,张鼎丞任省政府主席,叶飞、方毅任副主席。此后,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和中共第一至第八地委、专署陆续成立,全省共设2个直辖市、8个行政督察专员区。

 

  清剿土匪

 

  1949年下半年,随着全省各大中城市及广大农村的陆续解放,福建各地土匪、国民党败军的散兵游勇、特务等的反革命活动的严重威胁日益突显出来。

 

  福建省委和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对此十分重视。入闽之初,就配合福建各地的解放进程,重点打击主要交通线两侧和重要产粮区内的土匪。从1950年下半年开始,转入“重点清剿、面上坚持”的阶段,全省划定10个重点清剿区,投入12个主力团重点清剿;在重点清剿区之外,由各军分区组织“剿匪委员会”,统一领导地方武装和民兵等,坚持面上的清剿。1950年11月,根据毛泽东关于加紧剿匪并将剿匪与土改相结合的指示,由福建军区与浙江、江西、广东军区组织了6个省与省、军分区与军分区的联防会剿。

 

  至1951年3月,福建全省已基本肃清了成股土匪。毛泽东曾于1951年2月26日、4月1日两次致电福建军区,对福建剿匪斗争的成绩表示嘉勉。至1956年底,全省彻底肃清所有匪患,共歼灭土匪73450人,其中包括大队长以上匪首1670人,缴获各种武器33145件。并在剿匪斗争中发展了地方武装,壮大了民兵队伍,促进了基层政权建设和土地改革运动的顺利开展,为巩固海防、建设新福建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