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
2013-09-16 16:25:00 来源: 作者:

历史之中有营养,历史之中有智慧。今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7月,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这些论述非常深刻、非常到位。在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应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努力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党史之中蕴藏着丰富的营养

为什么说党史之中蕴藏着丰富的营养,是门必修课呢?这是因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如果从建党的根本目的上说,则是一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的历史。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经受了风风雨雨的考验,有成功也有失败,有胜利也有挫折,有经验也有教训,内容极其丰富。学好党的历史,从中汲取各种营养,使其成为我们做好现实工作的动力、路径和方法,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说过:“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这当然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这对研究今天的路线政策,加强党内教育,推进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我们要研究哪些是过去的成功和胜利,哪些是失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史这门必修课中蕴藏着丰富的营养。

学习党史要善于汲取各种营养

学习党史可以了解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为了救国救民,中国先进分子怎样努力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建立起中国共产党,从而改变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走向。在随后的漫长岁月中,面对强大的具有优势武装的敌人,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不怕牺牲,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和英勇奋斗,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终于推翻了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有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战士以及积极支持革命的群众,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地下工作中,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为了夺取革命胜利,为了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以至生命。这种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坚强的毅力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学习党史可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之后,面对着保卫和建设国家的繁重任务,不畏艰难,不怕干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经过艰辛的探索,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各领域的共产党员和工作人员,为了国家富强,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这种实干精神,会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浮躁、不懒惰,踏踏实实、信心百倍地完成各项任务。

学习党史可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了领导好革命和建设,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以此为指导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深入了解、分析中国实际的基础上,在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和群众实践显露出的智慧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种创新精神,会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并善于创新,才能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学习党史可以了解到,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放在心上,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一方面,随时了解群众的物质与精神需求,即使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也不忘记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正是让群众始终感到党关心自己,我们党才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自身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另一方面,深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请教,问计于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从而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向群众宣传,使之变为群众的主张和行动,靠群众力量推动实际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会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在实际工作中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以提高自己的才能。

学习党史可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至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勇于纠正自身错误,以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在党的教育下,绝大多数党员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具有明辨大是大非的能力;都能努力完成各种任务,体现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都能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这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和能力,会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在实际工作中要力求上进,砥砺风节,奉公守法,知错必改,躬身实践,这样才能出色完成任务。

学习党史可以了解到,在党的历史上,由于客观事物发展的复杂性和人的认识的局限性,党内曾经发生过“左”的和右的错误,使革命和建设事业遭遇挫折。在这个过程中,党内健康力量不断增长,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努力,最终使党的事业回到正确轨道上来。这种正确与错误的较量,会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不断总结历史经验,防止各种错误发生,惟有如此才能使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学习党史应注意方式方法

学习党史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完成当前任务的动力源泉和知识宝库。可见,学习党史十分重要,是建设学习型政党不可或缺的内容。在实践中,学习党史也有具体的方式方法问题。

学习党史应有认真的态度。学习党史要认真,能在繁忙工作之余真正静心坐下来学习,不能走马观花,也不能自认为上学时都学过而不耐心,那样肯定学不好。当然,认真学并不是要求把党史的内容都记下来,那样既不可能也不必要。党史内容虽然非常丰富,但还是有主线和辅线的不同,有重点和一般的区别,学习的基本要求应该是把握主线,抓住重点,深入分析,提高认识。至于历史过程中的细节,如果是与重点问题有关的细节当然要弄清楚,一般问题的细节在没有精力的情况下可以从略。

学习党史应选择好学习读物。学习党史除了应该读权威部门编著的通史,还要读中央领导人的有关著作。同时,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听听高校党史教师的讲座,瞻仰革命遗址,参观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从中汲取营养。

学习党史应着眼于提高思想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这方面涉及的问题很多,主要是更加自觉地紧密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多向群众请教,这样既可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也能得到群众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更加自觉地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作为党员要为党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特别是在思想创新、组织学习、作风廉洁等方面,每个党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加自觉认识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