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金一南自评《苦难辉煌》
2011-06-10 15:26:00 来源: 作者:

阅读连载:《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出版后,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其实这本书是“非设计之作”,也是“非最初之想”,最初的主题本是写长征。只是后来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于是想借这个题目把以前积累的很多感受写进去。我只是想让人们重新走进那段历史,真切目睹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更深地感受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历史命运的根脉和起点,进而追寻信仰的力量。

我们今天常讲全球化。其实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我们全球化的进程已不可避免。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奋斗至今,从制定政策到选择道路,都与国际因素关系极大。以前写党史,人们过多集中于党的内部,实际上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到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它是在全球大势之下,东方各种力量挤压、碰撞、较量的结果。中国革命的成功,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夹缝中求生存。历史给国民党很多机会,却只给共产党很少机会,但是共产党人抓住了这仅有的机会,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这本书最初好像是写给自己的,回答自己内心的疑问:我们党1921年成立,1949年夺取全国政权;这支军队1927年建军伊始,南昌起义剩下不到800人,1949年却是百万雄师过大江。这个党与军队的力量源自哪里?2001年,我在美国国防大学讲课的时候,一位军官站起来提问,说你们政府能否代表广大的人民?当时我告诉他,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真心实意的拥护,这个党、这个军队绝不可能成功。没有中国的民意,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新中国,这是我们最大的民意。当那么多人参加这一队伍的时候,当那么多小推车全力以赴地支持这支军队战斗的时候,人民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态度,做出了选择。选票是一种支持方式,行动更是一种支持方式。

广泛接触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以及国际共运史等大量资料以后,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先有真人,后有真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我一定要写出这批真人。他们不爱财,不为官,不怕死,就为这个事业,为心中的主义。今天一些人可能觉得事业和主义已经没有多少吸引力了,但当年的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主义,始终抱有不变的信仰,所以我特别想写这批真人。他们之中,很多人没有看到胜利这一天,没有机会评功评奖、授衔授勋,也没有机会返回家乡光宗耀祖。但这批人是我们这个军队、这个党、这个国家真正的脊梁。他们当中很多人已不为今天的人们所知,我只想把他们写出来,让他们永志史册。当然,这批真人不限于共产党的队伍,国民党里也有真人,否则他们不可能使北伐战争变得犹如摧枯拉朽。黄埔军校那副门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今天读来依然让人怦然心动。

今天的物质条件已极大的丰盈,但如果没有同样的精神条件、信仰的力量,我们前行的力量将会变弱。我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50年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切,绝不仅仅只是一个物质条件,绝不仅仅只是一堆物质指标。没有精神理想的支撑,这一堆物质指标,真的能支撑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吗?这当然已超出了本书探讨的范围,但却是本书写作的很强动因。

(出处:中国网)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