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春秋 > 先秦两汉
无 诸
2008-08-28 12:07:45 来源: 作者:

  无诸,姓驺氏,越王勾践后裔。约生于战国晚期,卒于汉初。自楚威王六年(公元前334年),楚国夺取越国钱塘江以北和以西的土地后,越国从此解体,越王子孙分散到江南海滨一带,各据一方,或称王,或为君,互不统属。无诸是移居今福建境内的越人后裔,自称为闽越王。
  秦始皇为统一中国,派大军进攻越地,削去无诸的王号,降为君长,并在闽越故地设立闽中郡。辖有今福建全境,浙江南部,江西东部,广东潮、梅地区。土地辽阔,距离中原遥远,秦朝并未直接派遣守、尉、令、长,闽中郡仍由无诸统治。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举行反秦起义,各地反秦武装纷起响应。无诸因“秦夺其地,使其社稷不得血食”,也率众归鄱阳令吴芮,“从诸侯灭秦”。陈胜、吴广起义失败后,楚将项羽和沛公刘邦所带领的队伍成为反秦主力军。无诸率闽中甲兵随刘邦入武关,战蓝田,攻析、郦,“以阻悍称”。秦子婴元年(公元前206年),刘邦率军队攻克咸阳,子婴出降,秦朝灭亡。随之项羽亦率军入关,杀子婴,焚咸阳,自立为西楚霸王。在分封诸王侯时,项羽以“楚、越旧隙”,不封无诸为王。同年,楚、汉战争爆发,无诸率闽中甲兵佐刘邦,攻击项羽,为汉王朝的建立和中国的重新统一做出贡献。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刘邦即帝位,“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
  无诸在位期间,与汉王朝保持和睦关系,积极吸收中原的科技文化,闽越的经济文化进一步发展。他仿效中原地区,在今福州市建都城--冶城,“闽之有城从此始”;推广铁制工具,大大提高社会生产力。越族早已掌握冶铁技术,无诸治闽时,冶铁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当时,铁制的农具有钁、臿、锄;工具有斧、锤、凿、锯、刀、削、铁环、铁条;兵器有长、短铁矛和刀等等,铁器已普及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质地坚硬、造型美观且富有地方特色的陶制品,如匏壶、双耳罐、双耳瓿、敛口钵等各种生活器皿,也十分流行。当时,闽越人民安居乐业,无诸与僚属们经常在桑溪和九仙山等处欢聚宴饮。相传无诸死后葬在福州城隍山西面小山上,俗称王墓山。闽人怀念无诸,历代都立庙祭祀,俗称祖庙。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