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守好传统村落的根与魂
2023-03-27 11:11:5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包骞

近日,住建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我省莆田市仙游县游洋镇龙山村等58个村落入选。至此,我省已有552个中国传统村落,位居全国第六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传统村落作为中华文明的鲜活载体,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和民族地域特色,寄托着各族儿女的浓浓乡愁。在乡愁已成为公众普遍心理诉求的语境下,保护好传统古村落,留住历史记忆和文化乡愁,早已成为社会共识。

福建作为文化旅游大省,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普查认定,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资源,初步建立包括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保护对象在内的全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并先后制定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两部法规。目前,我省有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条中国历史文化街区、7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9414栋历史建筑。

保护好传统村落,就是守住乡村文脉的“根”。秉持这种理念,我省除了加强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修复传统建筑等常规动作之外,更在全国率先立法,出台《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实现以法治护航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此举不仅对传统村落的认定、保护、规划利用等进行明晰和细化,更能有效遏制快速上马和粗鄙化的“旅游开发”等短视行为,让传统村落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在发展中得到保护。

应该说,这次58个村落喜入传统村落名录,是我省之幸事。但是否就一劳永逸?答案是否定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冯骥才先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留得住乡愁最重要的恐怕是它的精神文化价值,留住我们对于家园的情感、土地的情感和文化的情怀。留下传统村落最根性的历史和文化记忆,是保护的应有之义。

承载最美乡愁,保留乡村风貌,需要强调整体保护和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与历史风貌,以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真正让村落成为代表传统文化内涵的符号。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加大保护投入力度,对不同的村落文化进行总结,实施濒危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挽救底蕴深厚的古村落;同时,细化建档挂牌、建设管理、风貌控制、维护修缮、文化传承、防灾消防等具体保护措施及禁止行为,对古村落建筑的损毁者,依法处罚。另一方面,赋予每个村落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传承其历史内涵的同时创新文化创意、科普教育、田园度假等发展模式,以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建设,从根本上守住传统村落的“魂”,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的理想预期。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