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钟兆云长篇报告文学《改变世界的“幸福草”》在《中国作家》发表
2022-12-05 11:04:02 来源: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作者:

2022年第12期《中国作家》(纪实版)刊发了福建省作协副主席钟兆云最新长篇报告文学《改变世界的“幸福草”》。作品讲述的是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心怀“国之大者”,带着他发明的菌草技术,率领团队勇毅前行、造福世界的动人故事,在参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中,“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本文主人公林占熺系世界菌草技术之父、国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学家、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首席顾问,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教师、“八闽楷模”等称号,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炳银在导读中评论:“《改变世界的“幸福草”》抒写的不仅是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数十年如一日,以知识与心力行动造福社会的崇高品质,还真实生动地第一次文质兼美展现了菌草援外的筚路蓝缕、百折不挠与伟大成就。菌草作为中国农业援外的两大名片之一,已然成为中国援外领域的新亮点,也是科学造福人类的精彩中国行动故事。钟兆云敏锐地抓住了它,以其独有的悲悯和忧患意识,以及长年关注英模并为之放歌的情怀,在带着我们发现这个人、这群人时,也挖掘出了他们身后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时代精神和生命价值,阅读之后产生的共鸣与共情,是那么的强烈,那么的美好,那么的阔大。”

作者单位:福建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