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022-01-21 10:34:1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赵洲洋

在人民民主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坚持统一战线,要明确统一战线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根据革命斗争经验,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并认为“统战工作是最大的工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根据改革发展经验,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之所以作为法宝,因为它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而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因此,在新时代,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坚持统一战线,要把握凝聚力量的规律。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整合政治力量,首先,要对力量强弱有清晰的认识。身处两个大局,面对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时代和环境,需要站在更高的理论高度来争取民心,需要在政治底线不动摇的基础上,团结真正的朋友,厚植党的执政的政治基础。其次,要明确力量强弱转化的思路。“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同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要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引导,更加关注党外人士思想活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形成合力。最后,需要找到力量强弱转换的路径。中国共产党通过发挥组织性力量,对在社会中具有影响力与代表性的组织和人物进行吸纳和整合,形成了同心多圆的政治社会结构形态。因此,新时代应该在“民主”与“团结”两方面同时下功夫,并且更强调“团结”;另一方面,还应该进一步在价值、制度、组织层面塑造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内在精神秩序、主体互动方式、参与活动空间,以吸纳和整合在新条件下生成的新的各类力量。

坚持统一战线,要坚持统战工作的原则。“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统一战线是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体,正是因为有异有同,才需要建立统一战线,才必须建好统一战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确保了统一战线的一致性。革命、建设、改革历史充分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才有了团结凝聚的核心,才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能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才能朝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进。同时,必须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党的历史上,统一战线的建立是基于对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判断;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是基于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变化;统一战线政策的制定依据的是对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现实考察。增强一致性、科学地处理多样性,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从而实现团结;也要包容、鼓励在此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从而不断发展。面对危害一致性的多样性,通过“团结—批评—团结”做到求同克异、求同缩异;面对其他各种的多样性,通过发扬民主、包容差异做到求是存异、求同求异;同时,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通过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各部门深入细致的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用好协商民主的参与形式和制度渠道,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统一战线,要讲究做好团结的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进行科学领导。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在形成工作合力的基础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尊重和促进统战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做到团结和民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要讲求工作方法。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融入日常的联谊交友、谈心交流等方式,做好党外人士工作这一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不随意伤害对方自尊心,不以势压人,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用好政策调节,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政策、制度,通过政治职位的安排、实际利益来照顾同盟者利益,既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以教育引导为主线,以培养使用为重点,以组织起来为依托,不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