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自觉担负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
2021-12-06 11:51:37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蒋文龄

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在学好用好讲好上用心用情用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

《决议》贯通历史、现在、未来,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校(行政学院)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汲取力量。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决议》紧扣四个历史时期,系统性总结党百年历程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是我们党100年来接力探索辉煌历程的生动写照,是我们党100年来接续奋斗伟大功绩的生动展现。我们要从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这五个方面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要从中汲取丰厚滋养,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决议》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来自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不懈探索和科学运用,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将其作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锐利武器,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决议》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号召全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努力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着力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更加坚定自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决议》既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也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党校(行政学院)要全面落实《决议》要求,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笃定前行,奋力跑好新征程接力赛,不断推动党校工作实现新发展。

高举思想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伟大事业离不开旗帜引领,伟大征程离不开核心领航。《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开辟未来的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抓落实都要自觉与其对标对表,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洞察大势、把握大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决议》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校(行政学院)是政治学校,也是政治机关,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坚定。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时代出题目,担当交答卷。《决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围绕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赋予重大使命。党校(行政学院)要积极响应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以《决议》统揽全局、统领发展,坚持质量立校、改革创新、从严治校,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推动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把《决议》精神融入教研咨全过程和各方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着力在讲深讲透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决议》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党校(行政学院)要发挥教学科研和理论研究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决议》讲深讲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课堂教学要精耕细作、入脑入心。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担负着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讲好《决议》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为责任使命。一要讲出高度。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决议》出台的重大意义讲清楚讲透彻,把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讲清楚讲透彻,把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讲清楚讲透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讲清楚讲透彻,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讲透彻,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讲清楚讲透彻,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讲清楚讲透彻,引导广大学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议》精神上来。二要讲出深度。坚持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着力打造精品课、优质课,不仅讲清楚是什么,还要回答为什么;不仅帮助学员从理论上弄清楚问题的本质,还要让学员掌握理论分析的方法。三要讲出温度。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善于把书面语言、文件语言转化为生动鲜活的口头语言,注重用故事让理论入心、用案例把理论讲实,让学员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帮助学员找到应对重大挑战、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

研究阐释要解惑解渴、主动发声。充分发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作用,组织科研力量对《决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深入研究,通过开展理论征文、举办理论研讨等方式,展示学习研究成果。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理论课题组、新型智库的带动作用,结合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一批重点课题,集中开展联合攻关,推出一批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有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决议》提供坚实学理支撑。组织重点理论刊物开设专刊专栏专题,刊发一批解读阐释文章,及时准确发出党校声音。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宣传宣讲要拓宽渠道、注重实效。在深入研究阐释的基础上,组织教研人员积极参与媒体访谈、广播电视专题节目,在党报党刊发表理论宣传文章,多形式、全方位、广角度开展理论宣传。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出版物的作用,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跟进宣传,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历史自觉。抽调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决议》学习贯彻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传”遍基层、“播”进心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