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思想纵横)
2021-09-26 10:41:45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4日 第 09 版) 作者:赵渊杰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这为年轻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把握人生航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要求,集中体现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毛泽东同志指出:“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周恩来同志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对党忠诚、光明磊落的老实人,从不在党性原则问题上打折扣、搞变通,也从不屑于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当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的“老好人”,而是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中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这样的老实人,往往能够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不做两面派,不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而是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坚决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干、坚决干,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这样的老实人,做人实在、为人厚道,秉公办事、铁面无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在本职岗位上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不装样子,积极担当作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在一时一事上讲实话、办实事不难,难就难在时时、事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始终坚守老实人的品格。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坚韧的意志品质,这是难以做到的。延安时期,陈云同志提炼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十五字诀”。他总结说:“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涌现出许许多多终身践行这一“唯物辩证法”,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必须进一步增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自觉和底气。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中不断强化党性修养锻炼。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我们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纯洁,不能欺骗自己,不能欺骗人民,也不能欺骗古人。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点。”讲实话、办实事,重在一个“实”字,贵在一个“真”字,必须动真情、察实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把情况摸实摸透;以真心实意、真情实感为基层办事、为群众谋利;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找准的路坚持走,认准的事坚持做。办好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大实事,当好让党放心、群众信任的老实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