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2021-07-27 11:26:5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李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个核心要义,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并指明了新的征程上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九个必须”打头的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压轴的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由此可见,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在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100年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用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而得出来的正确结论。

从历史选择的维度来看,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各种救国方案和无数次抗争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从人民选择的维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牺牲。在革命战争时代有名有姓的革命先烈就有370多万,浴血奋战的28年里几乎每天就有360多名革命先辈壮烈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仍然付出了巨大牺牲。在新时代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以黄文秀为代表的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这一特殊战场上,其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人民是从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这些鲜活的事例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并转化为对中国共产党衷心拥护和爱戴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百年来的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全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没有辜负人民的重托。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必然的。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百年大党的成功奥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诠释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的意义所在。百年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既凝结着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智慧,又反映了党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既是我们党百年来之所以成功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党在新的征程中能够继续成功的根本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毛泽东说得最早,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就明确提出党的绝对领导原则。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确立为“四项”基本原则之一。他在1992年南方谈话时说:“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四个坚持’。没有这‘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四个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没有“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党的十九大审时度势,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到进一步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其旨义是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前者与后者,看起来只是几个字词的变化,实则意味深长、意义重大。党的全面领导基础在全面,重点在自身,目的在坚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指党领导的广度和深度的统一。从广度来看,是要领导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的工作。从深度来看,是指党领导的深度,就是要通过从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党组织,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党员领导干部再到普通党员,都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党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的实质,就是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纵观世界政党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种类型的政党,一种是使命型政党;二是选举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与人民群众不离不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在治国理政中,我们党既有5年发展规划,又有中长期(15年或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规划绘制后就义无反顾地予以落实。而选举型政党上台后,只考虑任期内的事,不可能考虑得太长远。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夺取了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并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称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这既是我们党百年来的一条宝贵经验,更是一条持续奋斗的根本要求。回望党的历史,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因此,坚持党的坚强领导,首先要处理好“坚持”与“改善”的关系,以“坚持”为目的,以“改善”为途径,以“改善”达到“坚强”。对党的全面领导来说,改善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坚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党的领导面临着大量的新矛盾新问题,党的领导也出现了许多不适应的新情况。这说明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显得十分必要。如果只讲坚持和加强而不讲或者忽视改善,这是不符合辩证思维或有悖党的领导现实要求的。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把“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列为首要经验告诉全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任务,归根到底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其关键在建立健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专门就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作出安排,提出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六个方面重要制度。这六个方面不是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全部,而是其中重要的制度。这些重要制度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实现党的全面领导,既要靠制度,更要靠执行,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入法入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作者是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二级教授]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