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样的主题党日,很走心!
莆田市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机制,每月围绕中心工作定主题,活动下沉到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第一线
2021-04-21 15:56:2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杨斯娜

参观红军207团旧址,学习党史受教育;协助筹备“云端枇杷节”,依托直播方式带动枇杷销售……上月,莆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党员前往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开展“砥砺奋进再出发 历久弥坚显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这次党日活动突出主题,深入一线,服务群众,学习效果特别好!”党员们纷纷点赞。

高质量的主题党日,得益于制度化的安排部署。去年以来,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为目标,通过每月定主题、引导下基层、鼓励联合举办、凝聚服务合力等创新方法,让市直机关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迈向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每月定主题 完善党日制度

“4月份开展以‘祭先烈铸初心,谋发展践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学习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调动各单位各部门的丰富资源,为群众排忧解难……”3月底,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发出通知,对市直机关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作出安排。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基层党支部的“必修课”。然而,如果没有统一的“课程安排”,任由各基层支部“上自习”,活动效果难免打折扣。针对这一问题,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从制度建设方面着手,每月围绕中心工作确立活动主题,让市直机关党组织有章可循。

“围绕同一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旨在引领市直机关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何京健说。

去年2月,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市直机关工委倡导开展以“我是党员我承诺,抗击疫情我先上”为主题的“非常党日”活动,组织发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主动下沉防控一线。“市直机关在职党员有8100人左右,疫情期间,有6794人到社区服务。”何京健说。

此后,市直机关工委根据工作进展谋划不同主题。同时,鼓励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用交流学习、演讲研讨、比赛竞赛、深入一线等方式不断完善主题党日制度。

下沉第一线 党日变服务日

今年3月18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发展部党支部与秀屿综合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选在了湄洲湾(石门澳)产业园区。

该园区是莆田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区。活动中,党员们听取了园区负责人介绍用电需求后,就园区线路走廊、电缆井位置等有关用电问题展开现场研讨,对项目建设用电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如今,到项目一线、基层一线过主题党日活动,把服务项目、服务群众作为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已经成为莆田市直机关很多党组织的主动选择。过去较为单一的“闭门会议”模式越来越少,田间地头、红色基地、扶贫联系点、志愿服务现场等都成为主题党日的阵地。

支部联合办 互帮互助聚合力

相同的主题,让不同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能够同向而行。因此,支部联动、形成服务合力的新现象,不断增加。

结合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莆田市水利局、市河长办联合市水文局、城厢区水务局等多个部门,通过支部联动,党员们共同开展纪念第29届“世界水日”暨第34届“中国水周”大型宣传。大家分头行动,进社区为市民举办爱水讲座,编发彩信、朋友圈公益广告……

“党员们合力宣传爱水节水理念,为深入推行河湖长制、推进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工作和落实法治水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莆田市河长办负责人说。

制度化的主题党日,还带动了机关党建、非公党建共同提升。

去年以来,莆田市工信局组织党员深入双驰实业、亚明食品等企业,持续开展“党旗进车间”主题党日活动,与企业党支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并详细解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通过这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工信部门等市直单位不仅将政策送上门,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还把党建好经验传授给我们,这等于为我们送来了两个‘大礼包’!”亚明食品党支部书记张丽芬表示。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