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方志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2-26 16:34:23 来源: 作者:中共泉州市委党史方志室

222日,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部门以及党员干部,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头、作表率,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努力推动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市委党史方志室主任张惠评在会上讲话中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机遇把党史工作推向时代潮头,党史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就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张惠评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贯彻落实的初步意见。他提出,作为党史方志部门和党员干部,要把握机遇、展现担当,在这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扮好“四种角色”。

一、当好“小学生”,学好学深学透百年党史

作为党史的工作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在这场全国性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当主角、站前台,就必须学好党史、了解党史、研究党史,不断提升从事党史工作必备的能力和素质,努力成为党史专家。一是要学好基本理论。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基本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立场观点、思维眼光、方式方法,以新思想指导党史研究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二是要学深党史正本。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和百年历史,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四个阶段、四件大事,深刻理解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及我们党所做的历史贡献和取得的成功经验。三是要学透党的地方史。要认真地、深入地学习了解、研究掌握党的地方史,从党的地方历史资料中寻找典型来进行论证和支撑党的众多历史贡献及成功经验,从而提高我们宣传党史工作的针对性、可信度和感染力,促进党史部门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二、扮好“宣传员”,切实带头讲好党史故事

党史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扮演好“宣传员”的角色。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职能优势和专业知识,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多的思想启迪、经验借鉴和精神营养。一是要积极投身到集中宣讲活动中去。要结合党史方志文化“六进”活动,实行多方联动,面向机关、面向基层、面向青少年,广泛宣传学习党史、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讲好党史故事,让人们耳濡目染、接受红色熏陶,充分认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最好的清醒剂。二是要创新宣教形式。深入挖掘和研究地方党史资源,通过撰文写稿编书开展宣传教育,讲好党史故事,普及党史知识;积极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到烈士纪念馆(碑)、博物馆以及革命遗址、遗迹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实地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三是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一”活动。举办一个红色文化展、开设一个报刊宣传专栏、举办一场党史知识竞赛、命名一批党史教育基地、组织一批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体验活动、开展一个党史方志文化“八进”基层专项行动、参与筹办筹拍一部红色记忆电视剧、开设一个电视专题系列栏目、编纂一本党史百年百事专著、开设一个网站宣传专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当好“捍卫者”,维护好党史工作意识形态安全

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唯物史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党史部门是意识形态领域重要的前沿阵地,党史部门征、编、宣、研、用等全部业务工作都会涉及到意识形态领域,维护好党史教育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是党史部门和每一位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和重任。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风险性全员性,清醒认识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复杂性隐蔽性艰巨性。二是要牢牢掌控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守好管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着力提升鉴别能力,善于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提升政治敏感性和是非辨别力,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做好各类公开出版书籍刊物、撰写发表文章、党史党课宣讲、公微号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把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和文字关,不断防范和化解涉党史意识形态各种风险隐患。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构建务实有效的责任体系。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务实有效的涉党史意识形态责任体系,逐步形成组织机构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责任分工明确、全员参与其中的有力格局。在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中彰显党史工作者使命担当,抢占阵地、主动发声,坚决同攻击诋毁英雄人物、抹黑党和国家领导人、否定歪曲丑化党的历史行为作斗争。

 四、做好“践行人”,履行好新时代党史工作者担负的使命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党史部门和党员干部要注重学用结合,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继承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励自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党史方志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一是要立足党史部门主责主业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史方志工作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忠实记录我党团结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认真研究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泉州的生动实践历程,包括“晋江经验”“泉州模式”等有益的探索经验,为泉州实现高质量超越发展提供党史方志智慧,用红色历史正能量启迪人、引领人、激励人。二是要准确把握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政治属性、重要作用、主要任务、正确方向、科学方法,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积极配合参与申遗、古城保护、乡村振兴等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研编好《中共泉州历史大事记》《中共泉州历史百年百事》《泉州改革开放口述史》等书籍,做好《泉州市志(1991-2010)》出版工作,为讲好党史故事、普及党史知识提供学习参考资料。三是要坚持以新思想指导党史工作,结合省、市委部署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深入调研、积极谋划,加快启动泉州市党史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要迅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工作,明确任务、细化方案、狠抓落实。要积极配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导、宣讲工作,联合和指导有关单位开展有关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纪念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水平,树立党史部门的新形象,扩大党史工作的影响力,推动建设“党史强市”。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