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书刊推介
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生动体现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思考》简评
2018-11-29 09:13:00 来源: 作者:彭 森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高尚全撰著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思考》一书。该书汇集了作者过去40年发表的94篇文章和演讲,从一个侧面对改革开放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和理论价值。

改革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前提,改革理论的发展更是如此。具有创新品格,是该书的一大特色。例如,关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作者提出,在特定时段,经济增长服务于改革,要将增长速度控制在适度范围内。但是总的说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改革都要适应发展的要求,很好地解决发展中的紧迫问题,并将其作为改革任务确定的依据和判断改革成效的标准。关于改革与立法的关系,作者提出,立法不能仅满足于被动反映改革的要求,还应该是推动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工具和手段。

该书体现出一以贯之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理论探索。例如,19878月撰写的《希望在改革的理论上有新的重要突破》一文,提出计划与市场都是手段与方法,不是社会制度的属性。在1992年的一次讲课中,作者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为什么要搞市场经济,提出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等重要观点。作者还深入实际作了很多调查研究,用实例说明改革永远在路上。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