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红色文化
女中豪杰张龙地
2018-07-25 11:02:00 来源: 作者:


张龙地,一个传奇式的人物,毛主席称赞她是闽西女中豪杰1957526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陪同毛主席在全国政协礼堂亲切接见了这位福建龙岩来的女红军张龙地。

张龙地曾经是龙岩东肖卖茶叶的老妈妈1927年秋,邓子恢回到家乡龙岩东肖传播马列主义。年近五十的张龙地聆听邓子恢讲述革命道理,懂得了人间贫富并非天生注定的,穷人要翻身必须团结起来和地主斗争。她利用走街串乡卖茶叶的机会,把革命的道理讲给贫苦妇女听。没过多久,便发动80多名贫苦妇女加入了秘密农会,她逐渐成为当地妇女革命的领头人。192834日,邓子恢、郭滴人等领导了后田农民武装暴动,打响了福建省农民暴动的第一枪。8月,党组织决定组织农民攻打龙岩城,张龙地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动员200多名妇女参战。这年秋天,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9年五六月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攻打龙岩城时,龙岩县委发动大规模农民武装配合,张龙地发动300多名妇女配合红四军攻城。随后,龙岩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召开了首届工农兵代表大会,并筹建起苏维埃政府。张龙地被选为苏维埃政府妇女部部长。

1929年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三打龙岩城后,引发闽粤赣三省国民党军阀的恐慌。8月,红四军二、三纵队出击闽中时,国民党刘和鼎部向龙岩城进发,龙岩县革命委员会撤至大池、小池。东肖革命斗争转入地下,组织赤卫队打游击,开展夺枪运动。一天,张龙地和几个赤卫队员陈四姑、张秀地、谢炳坤正在田里耕地,只见刘和鼎部一连士兵从连圣坑大摇大摆走来。张龙地忙小声招呼三个同伴:我们想办法弄几条枪来。不久,敌人手里提着抢来的衣物、鸡鸭往回走。张龙地发现远处有三个掉队的敌兵走来,便紧握手中的锄头和扁担,乘掉队的敌兵越走越近,谢炳坤一个箭步跳上前去,出其不意,举起锄头朝着一个士兵背上砸下去,同时,张龙地率领两个妇女冲出来,拿起扁担猛击另外两个士兵。就这样,张龙地和几个赤卫队员用手中的锄头和扁担缴来三支崭新的步枪。

1935年是闽西革命根据地处境最为艰难的时期。国民党发动了几次清剿,在一次清剿中,张龙地不幸被捕,敌人严刑拷打,逼她供出闽西军政委员会的秘密地址和行踪,但她始终守口如瓶。敌人无奈,只好撇下她去拷打另一名妇女。张龙地不忍心让战友遭受残酷折磨,也怕对方受刑不过,叛党泄密。于是,她大喊一声:你们别打了,我知道地址,你们跟我去找吧!敌人信以为真,立即让她带路。

其实,闽西军政委员会就躲藏在附近深山的山洞里。她边走边琢磨如何给军政委员会发出警报,让他们迅速转移。她思路敏捷,想到了逃跑,因为自己一逃跑,敌人就会开枪,枪声一响,闽西军政委员会就会知道有敌情,定会迅速转移。主意拿定后,她趁敌人不备,拔腿就跑。敌人立即开枪射击,闽西军政委员会听到枪声,发现敌情,立即转移。但敌人对张龙地紧追不舍,当张龙地跑到一陡峭险峻的山崖时,不顾生死,纵身一跳,沿着山坡滚了下去。敌人追到山崖边,发现不见张龙地的踪影,以为她已跳崖身亡,只好无奈地朝山崖下放了一通乱枪。张龙地跳下山崖,被山崖下的树枝轻轻托住,神奇地活了下来。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