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闽籍华侨支援祖国抗战
2014-03-18 14:50:48 来源: 作者:

 

 

  福建的党组织与华侨的关系,特别是与东南亚华侨的关系尤为密切。抗战全面爆发后,福建各地党组织对海外华侨的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积极进行国际宣传工作,不断向南洋各地报道新四军和国内抗日救亡动态,同时发动组织回国工作队、服务团等,号召全体侨胞团结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踊跃支援祖国抗战。

 

  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数百万的海外闽籍侨胞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空前的爱国热情同祖国人民一道共赴国难。在南洋,陈嘉庚等爱国侨领联络各界人士,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等地积极组织南侨总会等华侨救国救乡的联合组织,发动侨众以财力物力人力援助祖国抗敌御侮。据南侨总会统计,自抗战开始至太平洋战争爆发的4年左右时间,华侨的捐款平均每月达国币1350万元,每年1.6亿元,等于负担了当时抗战军费的1/3,其中80%是贫苦华侨的血汗所得。闽籍华侨捐赠的数额尤巨,从抗战爆发到1940年底,捐款将近1亿元。此外,还有不少华侨青年毅然放弃学业,辞去工作,告别亲人,跋山涉水,回到祖国后又奔赴战火纷飞的战场。他们英勇杀敌,涌现出许多华侨英雄和烈士,如李林、李子芳、沈尔七、陈康容等。

 

  抗日战争时期的琅尾港伏击战

 

  1941年5月,中共福建省委发出《关于抗日游击战第一次指示》,提出大刀阔斧地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日军占领区的长乐、福清、平潭等地,当地党组织率先从隐蔽转变为广泛发动群众,武装起来抗击日军。共产党员陈亨源、陈金来领导的长乐、福清抗日游击队,与时任长乐国民兵团副团长、共产党员刘润世带领的队伍联合组成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后平潭、莆田的抗日游击队也加入其中,形成了一支拥有300多人为常备主力和近千名后备力量并具有合法地位的抗日队伍,广泛展开武装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其中较有影响的就是琅尾伏击战。

 

  1941年8月4日,日军马(尾)营(前)地区守备司令田中岛中佐率100余人分乘两艘汽艇前往蕉岭巡察,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当即挑选48名英勇善战的队员组成敢死队,预先埋伏在琅尾港附近的橘子林里。当日军汽艇驶入游击队的伏击圈时,游击队突然猛烈射击。此战毙敌42人,日酋田中岛被击毙,而游击队无一伤亡,受到了中共福建省委和华中局的嘉奖。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