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闽西保田斗争
2014-03-18 14:50:48 来源: 作者:

 

  土地问题是抗战时期农民最基本与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在闽西南地区,根据国共两党和谈达成的协议,规定土地革命时期所分配的土地应维持原状,未分配土地的地区应实行减租减息。当时仅龙岩县分田的面积就达20.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3/4。

 

  新四军二支队北上后,国民党闽西地方当局策动地主豪绅反攻倒算,企图收回土地。为此,保卫老游击区群众过去分得的土地,既是保卫土地革命的胜利果实,也是维护农民政治经济权利的关键。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和龙岩县委在谢育才、魏金水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采取公开与秘密相配合的斗争方式,领导农民同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一次又一次的保田斗争,终于取得胜利,保存了土地革命时分得的20多万亩土地。

 

  永安抗战进步文化活动

 

  1938年5月,鉴于闽海战事骤紧、沿海岛屿相继沦陷,国民党福建省政府决定内迁永安。随着省会搬迁和厦门的失陷,行政机关、大中专学校及文化团体也都陆续从沿海向永安及其附近的山区内地疏散;全国各沦陷区许多教授、学者、专家和文化界爱国人士相继云集永安,使山城永安成为福建抗战时的政治和文化中心。由于中共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中共福建地方组织的大力推动,加上这时主政福建的陈仪迫于抗战形势实行了一些较为开明的措施,使抗战文化活动在永安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仅新闻通讯机构就达4家、文化学术团体40余个、出版社近30家、印刷所19家,出版各种报纸12种、期刊129种及各类书籍700余种。随着报刊出版活动的兴起,抗战戏剧活动在永安也日趋活跃,充分发挥了文化在抗战中的强大威力。永安进步文化活动在中国抗战文化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后因国民党顽固派的摧残,永安进步文化活动被扼杀。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