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长征从这里出发
2014-03-18 14:50:47 来源: 作者:

 

   长汀是闽赣交界处的一个物资集散地,曾创办了红军被服厂、中华织布厂、红军斗笠厂等,是中央苏区日用和军用商品的主要供给地,被誉为“红色小上海”。

 

   宁化是中央红军活动的重要区域,先后有2万多名青壮年参加红军,有据可查的有13777人,约占中央红军总兵力的1/10,是中央苏区兵源、粮源、财源保障最有力的地方,被称为中央苏区的“乌克兰”。

 

  1934年四五月间,中央苏区的北大门广昌、闽赣省的首府建宁相继失守。10月初,国民党军推进到中央苏区腹地,第五次反“围剿”宣告失败。10月上中旬,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8万多人,先后从福建长汀的钟屋村,宁化西南的大王、凤凰山、隘门、曹坊一带(红九军团从长汀,红三军团第四师、少共国际师1个团、中央直属炮营和红九军团后方机关等从宁化)以及江西的瑞金、于都等地出发,踏上向西突围的征途,开始战略性的大转移。在参加长征的人员中,福建籍子弟兵有近3万人,约占总数的1/3,最后到达陕北时仅剩下2000余人。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